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婴儿缺铁性贫血会影响智力 如何应对?

2015-06-04 08:11:49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婴儿会患有缺铁性贫血,但是,这并没有引起一些家长的重视。可是,你知道吗,婴儿缺铁性贫血会对孩子智力和体格发育造成影响。那么针对婴儿缺铁性贫血应该如何做呢?

婴儿缺铁性贫血会影响智力和体格发育

由于铁是制造血液中红细胞的原料,人体内约有60%-70%的铁与血红蛋白结合,对运输氧气和二氧化碳有帮助。如果婴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阶段,身高、体重增长较快,血容量也会增多,对铁的需要量就相对较多。一般来说,如果不能从膳食中提供足够的铁来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则易造成缺铁性贫血,从而对健康造成影响。如果患有贫血,就会出现全身无力、易疲劳、头晕、爱激动、易烦躁、食欲差、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脸色苍白、容易感冒的症状,长期贫血还会影响智力和体格的发育。

铁的补充可以通过食物的摄入来获得,食物中的铁有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两种存在形式。补铁宜首选含有丰富的血红素铁的动物肝脏、血和肉类等。如蔬菜类、粮谷类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非血红素铁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但是,由于吸收受植酸、草酸、磷酸及植物纤维的影响,因此,吸收利用率很低。所以,家长在安排膳食时,除了看食物中含铁量的多少以外,还要注重食物中铁的吸收利用率。

如何预防婴儿缺铁性贫血?

1、合理添加辅食

为了可以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必须保证摄入足够的铁量,还要及时引入强化铁食物,合理搭配饮食。宝宝满6个月以后,家长就要及时添加含铁的辅食,包括含铁米粉、肉泥、鱼泥等。如果是不再吃母乳的宝宝,要均衡营养,多吃如牛奶、动物肝脏、鱼、肉类、菠菜、木耳、豆腐等含铁丰富的食物。

2、母乳喂养

由于母乳铁的吸收率高达49-70%,同时,母乳含铁量高,可以达到0.5mg/100g。所以,母乳喂养可以保证铁的摄入量,建议尽量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除此以外,早产儿出生后2个月应开始补充铁剂,还要尽早看医生,不要自行乱补。

3、多吃水果

维生素C、稀盐酸、果糖、氨基酸等,飞使Fe3+转变为Fe2+有帮助,可以提高吸收率。因此,宝宝多吃水果也有助于铁的吸收。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铁性贫血 或会出现7大症状

宝宝在3岁内容易患缺铁性贫血,其中,1岁最常见。家长就要尽早发现自己的宝宝是否患有缺铁性贫血,才能及早治疗。那么家长如何判断自己宝宝是否……详细>>

缺铁性贫血怎么补 试试5个饮食建议

缺铁性贫血怎么补?女性由于缺铁性贫血,出现了脸色苍白、气虚、容易疲倦等现象。那么缺铁性贫血怎么补才好呢?现在,小编就给你一个饮食上的建议……详细>>

缺铁性贫血的四大原因

缺铁性贫血是最为常见的一类贫血疾病,根据亚洲区的缺铁性贫血调查显示,中国是缺铁性贫血大国,不少女性和儿童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缺铁性贫血的问……详细>>

有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缺铁性贫血是贫血中很常见的一种类型,关于缺铁性贫血的治疗,你了解多少呢?你知道如何缓解缺铁性贫血的症状吗?食疗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不过想要……详细>>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水果 需要富含维C

缺铁性贫血是由于身体内缺乏铁元素所引起的贫血症状。缺铁性贫血的女性吃什么好呢?另外,缺铁性贫血吃什么水果呢?今天,适合缺铁性贫血的食谱大……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