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孕妇轻微贫血怎么办?4大方法改善

2015-05-19 08:48:15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在怀孕期间,孕妇常常出现劳累和疲倦感,那么,就要可能是患有了贫血。那么孕妇轻微贫血怎么办呢?有没有什么好方法可以改善孕妇轻微贫血症状?

其实,孕妇在怀孕期间患有轻微贫血是很普通的。有15%左右以上的孕妇会贫血,通常在孕12周和孕晚期(28-40周)的血常规化验中会得到确证。那就要尤其注意在孕期任何时候出现贫血的症状了。

贫血早期有以下的症状:

1、十分容易疲劳。

2、一过性眩晕会发作。

3、会常常感到无端乏力。

4、会出现面色苍白的症状。

5、会出现指甲薄脆。

贫血进展期会有以下的症状:

1、会出现胸痛的症状。

2、会感到呼吸困难。

3、会有心悸。

如何改善准妈妈的孕期贫血?

1、吃多样化的食物

可以经常进食牛奶、胡萝卜、蛋黄,多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丰富的果蔬,这些食物对补充维生素A有帮助,还可以有助于铁的吸收。还可在三餐间,补充一些零食,如牛肉干、卤鸡蛋、葡萄干、牛奶、水果等,这也是可以纠正贫血的。

2、多吃富含铁的食物

卤鸡肝、猪肝等动物肝脏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一周可吃两次,还可以经常吃含铁量都较高的食物,如鸭血汤、蛋黄、菠菜、苋菜、瘦肉、豆类、番茄、红枣等。

3、妊娠中后期,可以多吃高蛋白食物

在妊娠中后期,胎儿发育会增快。因此,如果孕妇每周体重增加不超过1千克,就要多吃如牛奶、鱼类、蛋类、瘦肉、豆类等高蛋白食物,这些食物有利于贫血的治疗,但要注意荤素结合,千万不要过量食用油腻东西,避免伤及脾胃。

4、在医生指导下,可以服用铁剂

对某些孕妇而言,如果孕期单单从饮食中摄取铁质,有时候是不可以满足身体的需要,因此,对于有明显缺铁性贫血的孕妇来说,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摄入胃肠容易接受和吸收的铁剂,这样可以对纠正孕妇轻微贫血有帮助。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贫血对胎儿的危害有多大?

孕妇贫血是孕期营养不良,缺铁等因素有关系。也可能与造血障碍,遗传基因缺陷等因素有关系。 胎儿在腹内所需的营养都要从母体中汲取,所以如果孕……详细>>

10款养血食疗 改善女性贫血

贫血是女人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女人贫血吃什么好呢?改善贫血,营养学家推荐10款补血食谱。详细>>

女性易贫血怎么办?送你4个好方法来预防

贫血症是由于身体无法制造足够的血红蛋白造成的。当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一个人会觉得乏力和感觉筋疲力尽、心情忧郁和易怒不安。在贫血的情况下,……详细>>

孕妇贫血判断标准是什么?

妊娠期,由于孕妇受到一些生理因素的影响(如妊娠期孕妇血容量平均增加50%、妊娠早期呕吐、食欲不振等),会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相对降低、或铁……详细>>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6大饮食妙招助你缓解

如今,贫血可以说是十分常见,尤其是缺铁性贫血。那么,患上缺铁性贫血怎么办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