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边走边吃"走餐族警惕2大危害 早餐坚持4个原则

2015-05-19 08:15:43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不同的早餐种类。对于习惯“边吃边走”的走餐族来说,除了要挑对好正确的早餐外,还建议改掉边走边吃的习惯,因为这会影响胃部健康。

边走边吃的危害

1、影响肠胃,严重会导致胃下垂

边走边吃早餐对于人的肠胃的健康是极其不利的,影响肠胃的消化功能,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胃炎、胃下垂等情况。

2、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人在边走边吃时,会影响肠胃的消化系统,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有时会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

边走边吃的走餐族选什么早餐合适?

不少人会选择每天早上都在公司隔壁的便利商店买早点,边走边吃。这不仅可以就近买了就带走,还有很多东西可以换着吃。多数人会选择有时吃御饭团配优酪乳,有时是茶叶蛋或肉包。但是,根据研究,御饭团里包的如火腿、鸡肉等馅料,是动物性蛋白质来源,品质较好。虽然肉含量不多,不过再搭配完整蛋白质来源的牛奶,这套早餐的热量及蛋白质摄取量已足够了,但是,御饭团的钠含量也不低,患高血压的人要注意。因为馅料不同,部分御饭团的含油量不低。为了可以减少油脂摄取,可以搭配低脂牛奶或低脂优酪乳。如果选择肉包搭配牛奶,蛋白质摄取量是足够的。但是,最好可以买一盒生菜沙拉的,这样就可以满足早餐的蔬菜摄取量,但要少放沙拉酱。不习惯早上吃生菜的人可以在中、晚餐中设法补足。

理想早餐4大原则 让早餐丰富又营养

1、吃早餐时间

因为起床20至30分钟是人的食欲最旺盛的时间,因此,此时吃早餐是最好的。除此以外,早餐与中餐要间隔4-5小时,就是说早餐最好是7点至8点之间。如果早餐过早,早餐数量就要相应增加或者将中餐相应提前。

2、保证足够的水分

在早餐,要摄入至少500毫升的水分,有利于消化,还可以为身体补充水分、排除废物,使血液粘稠度降低。因此,可以起床后先喝一杯淡蜂蜜水或白开水,这样可以滋润肠胃。如果早晨进行体育锻炼,要先喝水,再出门锻炼。

3、要有营养搭配

原则就是主副相辅,干稀平衡,荤素搭配。要适当地吃一些如馒头,面包,稀饭等淀粉类食物。因为早餐所供给的热量要占全天热量的30%,那么,早餐要有一定量的蛋白质,如鸡蛋,肉松,豆制品等。除此以外,还有补充维生素,可以吃些酸辣菜,拌小菜,水果等。

4、容易消化

早晨起床后,多数人会感到食欲不强,消化能力也弱。因此,早餐食物要较容易消化,要营养丰富,不过于油腻,还不可以过凉。这是因为凉食物会使肠胃的消化能力降低。


(责任编辑:黄海茵 )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