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胀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肝囊肿线粒体肌病颈动脉炎鼓膜炎慢性鼻-鼻窦炎

春夏换季做好5大方面 让身体隔离病菌

2015-05-13 08:36:08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和夏天是截然不同的季节,气温、湿度等方面都会发生改变,如果不注意,有可能会惹上疾病。如今恰逢换季,春夏之交,究竟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下面,就逐一数。

1、睡眠方面

春夏交际,也要注意养肝。因为肝功能失调,就会导致出现情绪不好,不易开心,常爱流泪,眼睛胀痛,指甲无光等状况。如果肝功能正常,人体的气血就会通畅顺达,不然就会产生气血淤滞。保养肝脏就要注意睡眠,在晚上11时前休息,这是因为凌晨1时到3时是肝血最旺之时,也要保证六至七小时睡眠。除此以外,也可以每天中午坚持睡15-20分钟。

2、出行方面

如果外出,就要酌情涂用夏季防晒用品,尽量戴好眼镜及遮阳帽,还要做好对紫外线的防护。进行体育锻炼是时,要避开太阳直射的正午,还要注意逐步减少运动量,避免大汗和过劳。外出旅游时,要小心因季节转换造成的水土不服,避免各种时令病。

3、心情方面

自我调控和驾驭情绪对肝气舒发有帮助,还对养肝多有裨益,因此,要常常保持好的心情。同时,为了肝脏的健康,也要坚持锻炼能舒筋活络,可以做做散步、慢跑、舞剑、打球、做体操、打太极拳、郊游和爬山等。

4、饮食方面

饮食要以清淡食物为主,可以多吃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鱼类、豆制品、瘦肉、乳制品等,也要多吃绿叶蔬菜,适当吃有苦味的蔬菜,如苦瓜、油菜苔、马兰头等带,可以清热,还富有营养。春夏换季,出汗较多。这时,就要注意适当补充水分,但不可过量饮用清凉饮料,可以避免损伤阳气,对脾胃功能造成影响。

5、补救方面

(1)按摩涌泉穴:用右手掌快速搓揉左脚心,再用左手掌快速搓揉右脚心,直至感到热感。每天早晚搓揉100下,接着搓揉各脚趾100余下。这样刺激涌泉穴,可以补肾壮阳、强筋壮骨。经常坚持搓揉此穴还可以促进手脚冰凉症状的康复。

(2)拍打背部:如果熬夜或劳累,可以捏脊法和拍打法。捏脊法就是拇指与其余四指相对,提起背部脊柱两侧的皮肤和筋膜,从腰骶部位向上捏,直至肩背部。拍打法就是掌心部位中空,手指并拢,从肩颈部位向下拍打到腰骶部位。拍打法和捏脊法各反复操作3-5遍,每天1次。

(3)按揉、拍打肾俞穴(两边腰眼):肾俞穴在两边腰眼,稍用力各拍打100余下。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处暑怎么养生?4个技巧过好换季时节

前两天,我们刚度过第十四个节气处暑。处暑,即为“出暑”炎热离开的意思。秋季在意义上已经来临,此后长江以北地区的气温将逐步下降,虽然暑气依……详细>>

秋冬换季如何预防感冒?

最近处于秋冬换季时期,天气多变,忽冷忽热,一不小心就感冒,特别是老人、小孩这类抵抗力较弱的人群。感冒虽然不是大病,但病起来还是让人十分不……详细>>

换季期间 皮肤干燥过敏怎么止痒

换季期间,皮肤过敏怎么止痒,特别是在换季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出现过敏显现,而皮肤过敏对于皮肤的危害也是极大。那么究竟该怎么做呢?下面就一起……详细>>

换季感冒频发 如何预防感冒?

夏天吹空调容易诱发感冒,但是在春季同样容易得流感。这是为什么呢?得了流感,流涕咳嗽特别不舒服,那么怎么才能很好的预防呢?下面就跟大家一起……详细>>

四款茶疗法,教你如何预防4种换季疾病

“一场秋雨一场凉”,上周末一连几天阴雨天气,让市民暂时告别了酷热,感觉到了丝丝的凉意。做好防护措施,谨防有些疾病“秋后算账”。据专家介绍……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