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老年人贫血吃什么好 注意补充5种营养元素

2015-05-12 07:28:58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不仅仅会出现在年轻群体,亦会出现在老年人身上。那老年人贫血应该怎么办?老年人贫血吃什么好呢?老年人贫血需补充5种营养元素。

患有贫血病的老年人,会出现皮肤粘膜苍白、耳鸣、乏力、心慌、头晕、眼花、气促等等。那么,首先要到医院查明原因,对因下药。除此以外,可以在饮食上进行调养,可以供给人体足够的造血原料,可以适当多吃下面的食物:

1、含铜丰富的食物

因为铜可以促进铁的吸收利用,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还可以参与人体的血红的合成有良好的造血作用。如果人体中的铜蓝蛋白减少,也会对血红蛋白的生长造成阻碍。所以,饮食中除了摄入含铁的食物时候也注意摄入含铜的食物,如动物肝、肾、心、牡蛎、鱼类、瘦肉、豆类、芝麻、大白菜、萝卜苗、虾、牡蛎、海蛰、蛋黄、葡萄干、西红柿及果仁等都是富含铜的食物。

2、维生素B族

维生素、叶酸是红细胞生长发育必需的物质。其中,动物肝脏、肾、瘦肉中维生素B含量较多,绿叶蔬菜等也含有叶酸。

3、含铁丰富的食物

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之一。动物肝脏、肾脏、心脏、肚等都是含铁丰富的食物。海带也富含铁,每百克海带含铁量高达一百五十毫克,比猪肝高六倍。另外,含有丰富的铁质的还有紫菜、黄豆、菠菜、番茄、杏、芹菜、油菜、枣、桔子、菠萝等。由于食物中铁质的吸收与胃酸有着密切关系,可以用桂圆肉、大枣、花生内衣作为补血食品。根据现代医学研究,铁元素只有从三价转变成二价才能被人体吸收,在酸性环境下,三价铁易转变为易溶于水的二价铁。老年人体内如果缺乏胃酸,会阻碍铁的吸收。因此,为了促进铁质的吸收,还应吃一些如西红柿、酸枣、苜蓿、酸黄瓜、酸菜等酸性的食物。除此以外,补铁的食物有瘦肉、蛋黄、动物肝脏、肾脏、木耳、牛肉等。

4、维生素C

维生素C对促进铁质的吸收和利用有帮助。由于维生素C可使三价铁转变为二价铁。因此,为了促进铁质的吸收,就要食入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特别是绿色蔬菜和酸性较高的蔬菜,如番茄、桔子、酸山楂。

5、蛋白质

因为蛋白质是构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因此,贫血病人应食用如牛奶、瘦肉、鱼类、蛋类、黄豆及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缺铁性贫血是贫血中很常见的一种类型,关于缺铁性贫血的治疗,你了解多少呢?你知道如何缓解缺铁性贫血的症状吗?食疗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不过想要……详细>>

女人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贫血是女性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十个女性中至少四个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贫血,这和女性的生理特点非常有关系,女性朋友每个月都会来例假,对铁……详细>>

女性贫血吃什么好?多吃这6种食物帮你补气血!

女性很容易出现贫血的情况,不仅每个月会因为月经而流失血液,还会因为流产等意外因素失血。女性发生贫血的情况之后,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比如头……详细>>

贫血吃什么食物好 6种食物有效补血

由于女性经、带、胎、产这几个特殊时期,女性容易气血不足,也相对较容易出现贫血现象。而女性美丽又离不开气血,自然,贫血的女性相对气色较差,……详细>>

贫血吃什么补血最快?

我们都知道,贫血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多见的,特别是对于女生来说。贫血就是指血液中红细胞数量和血红蛋白含量减少的现象,一般会导致蹲下去两分钟……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