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小儿缺铁性贫血怎样预防 需贯彻12件事

2015-05-12 08:31:1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孩子身体内铁元素的缺乏,小孩就会容易患小儿缺铁性。那小儿缺铁性贫血怎样预防呢?其实,预防小儿缺铁性贫血并不难,小孩子应该做到以下12件事,家长们要注意了!

1、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对促进铁的吸收有帮助。大小白菜、韭菜、蒜苗、萝卜缨、芹菜、苋菜、莴苣、西红柿等等新鲜绿叶蔬菜,都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橙、柑橘、柠檬、柚子、鲜枣、猕猴桃等新鲜水果含维生素C也非常丰富。

2、培养好习惯。要注重培养儿童不厌食、不偏食、不吃零食的良好习惯。另外,营养品中常见的奶粉、麦乳精等等是极少含有造血物质,要适当补充。

3、多补充铁。喂母乳可以较好地补充铁。如果不能用母乳喂养时,可采用强化铁配方奶喂养。

4、在6 个月之前,要加强宝宝饮食中铁含量的摄取,但要注意刚开始饮食中的铁含量不宜过多。

5、如果食用含铁的食物,就不要饮茶。这是因为茶叶中的许多成分能与铁结合,对食物疗效造成影响。除此以外,由于牛奶中含磷较多,会对铁的吸收造成影响,使疗效降低,因此,铁剂也不要与牛奶同服,

6、在日常生活中,多吃瘦肉、鸡蛋黄、动物内脏以及绿色蔬菜、豆制品、菌类等。

7、在平时,为宝宝补充一些含铁丰富的铁之缘片,不仅可以补铁生血,还可以增加营养。还可以再加上维生素C的果汁相辅助,对促进宝宝身体对铁的吸收有帮助,还可以更快的改善宝宝贫血。

8、家长要注意做好宝宝的身体检查工作,还有定期为宝宝进行贫血普查。如果发现出现缺铁性贫血现象应及时治疗。

9、牛乳要煮沸后再吃,可以避免因过敏而引起肠道渗血。但是要注意,如果是经特制的母乳化奶粉,就不必煮沸。

10、经常管好小儿,避免受感染。如果一有感染,就要立即治疗,避免对食欲而减少铁的吸收造成影响。

11、增加膳食中动物性食品。含铁丰富的食物有猪、牛、羊肉及鱼、动物内脏。虽然牛奶含优质蛋白,但由于铁量很少,而且鸡蛋内铁与高磷酸盐结合不易被吸收,因此,每天喝牛奶、吃鸡蛋,还是会出现贫血。

12、小儿生长发育迅速,本身储存的铁不足,特别是早产儿、双胎儿。因此,早产儿、双胎儿出生后2个月就要补充。正常新生儿铁的补充,也不能迟于出生后4个月。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九种补铁食物吃掉缺铁性贫血

贫血会导致我们容易头晕、耳鸣、记忆力减退等,贫血的原因有很多种,缺铁性贫血就是其中之一。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是由于我们对铁的摄取不足、身……详细>>

缺铁性贫血 9种食物补铁效果好

贫血会导致我们容易头晕、耳鸣、记忆力减退等,贫血的原因有很多种,缺铁性贫血就是其中之一。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是由于我们对铁的摄取不足、身……详细>>

缺铁性贫血怎么补 试试5个饮食建议

缺铁性贫血怎么补?女性由于缺铁性贫血,出现了脸色苍白、气虚、容易疲倦等现象。那么缺铁性贫血怎么补才好呢?现在,小编就给你一个饮食上的建议……详细>>

三味汤助你摆脱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由于各种不同原因引起体内储存铁缺乏,影响细胞的血红素合成而发生的贫血。那么患了缺铁性贫血该怎么办呢?详细>>

缺铁性贫血要怎么治疗?

缺铁性贫血是贫血中很常见的一种类型,关于缺铁性贫血的治疗,你了解多少呢?你知道如何缓解缺铁性贫血的症状吗?食疗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不过想要……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