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增生性贫血是什么 教你9个方法缓解

2015-05-13 08:08:41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女性对“贫血”一词并不陌生,由于生理结构的原因,女性更容易贫血。但是你了解增生性贫血吗?究竟什么是增生性贫血,它的病因是什么,又应该如何缓解?今天,将为你详细介绍一下。

什么是增生性贫血?

增生性贫血是由于一组疾病造成贫血的综合名称。其表现主要是贫血症状,还会出现发热或出血的症状。除此以外,还会伴有病态造血的疾病。

增生性贫血的原因

增生性贫血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增生性贫血就是骨髓增生活跃,通常是由于某种原因造成外周血的红细胞明显减少或血红蛋白的减少,多数是缺铁性贫血、急性失血性贫血以及风湿热、溶血性贫血、内分泌紊乱、维生素缺乏等造成的贫血。

增生性贫血的症状有哪些?

增生性贫血通常起病缓慢,很少起病急剧。一般情况下,会从发病转化为白血病,在一年之内有50%以上。其中,贫血患者占90%。会出现面色苍白,头晕乏力等等的症状,还会在活动后出现心悸气短等症状。出血占20%,多数是在呼吸道,消化道,也由颅内出血者。在早期,出血症状较轻,多数是出现皮肤粘膜出血,牙龈出血或鼻衄等等的症状,女性患者还会出现月经过多的症状。在晚期,出血会越来越严重。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脑出血。除此以外,发热占50%,由于原因不明性发热占10%到15%,感染部位多数是呼吸道,肛门周围和泌尿系。

如何缓解增生性贫血?

1、补充各种微量元素,特别是铁元素,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进行补充。

2、在饮食方面来改善,增生性贫血的患者,可以多吃黑豆、胡萝卜、菠菜等食物。

3、在平时,可以适当用一些补血药,不过必须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4、饮食营养要合理,食物必须多样化,食谱要广,不可以偏食,不然就会造成因某种营养素的缺乏而引起贫血。

5、饮食要富有营养及易于消化。饮食应有规律、有节制,严禁暴饮暴食。

6、多食如猪肝、猪血、瘦肉、奶制品、豆类、大米、苹果、绿叶蔬菜等含铁丰富的食物。

7、多饮茶可以补充叶酸,维生素B12,有利于增生性贫血的治疗。

8、可以适当吃一些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的绿色蔬菜和各种瓜果,如茄子、西红柿、苹果、葡萄、马铃薯、草莓、橘子、柿子、夏柑、桃子、梨子等等。

9、在平时的饮食中,也可以多吃一些龙眼肉、面筋、黑豆、胡萝卜、菠菜、萝卜干等补血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易患缺铁性贫血?教你5个好方法来预防

一旦患上缺铁性贫血,女性的精神状态就会变差,体力也不能支撑高强度的工作,必然要耽误正常的工作,更不要说激烈的职场竞争。另一方面,缺铁性贫……详细>>

4个症状说明女性贫血,你踩雷了吗?

一般来说,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贫血。长期贫血对于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所以要及时为身体补血。当女性的身体出现以下几个症状时,说明身体已经处于贫血……详细>>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6大饮食妙招助你缓解

如今,贫血可以说是十分常见,尤其是缺铁性贫血。那么,患上缺铁性贫血怎么办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水果 需要富含维C

缺铁性贫血是由于身体内缺乏铁元素所引起的贫血症状。缺铁性贫血的女性吃什么好呢?另外,缺铁性贫血吃什么水果呢?今天,适合缺铁性贫血的食谱大……详细>>

四个让女性贫血的坏习惯 你中招了吗?

气血充足的女性朋友看起来青春活力会更加年轻,会给外观形象增添分数,但如果出现气血不足盆血症状的时候,就会引起皮肤黯淡无光,会过早的呈现衰……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