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贫血食疗方:6大食疗是补血佳品

2015-06-08 18:06:04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食疗吃什么好?出现贫血现象,多数是由于有红细胞过度破坏,导致造血不良和失血。贫血食疗吃什么好呢?现在就给你推荐贫血食疗方。

贫血食疗方1、莲子桂圆汤

材料:红枣20克,莲子、桂圆肉各30克,冰糖适量。

做法:首先,将莲子用水泡发,去皮去心洗净,与洗净的桂圆肉、红枣一同放人砂锅中,加适量水。接着,煎煮至莲子酥烂,加冰糖进行调味。

功效:可以补心血、健脾胃,适用于贫血乏力、心悸、怔忡、神经衰弱、健忘、睡眠不安等。

贫血食疗方2、羊骨粥

材料:新鲜羊骨2斤(1000克),粳米200克。

做法:先将羊骨洗净捶碎,加水熬汤,去渣后,加入粳米共煮成粥就可以了。食用时中适量调米温服,10-15天为一疗程。

功效:可以补肾壮骨。

贫血食疗方3、红枣糯米粥

材料:糙糯米100克,薏苡仁50克,红枣15枚。

做法:将所有材料同煮成粥。食用时加适量白糖就可以了。

功效:滋阴补血。

贫血食疗方4、羊肝菠莱鸡蛋汤

材料:菠菜250克,羊肝100克,鸡蛋1个。

做法:首先,将羊肝洗净,切片,入砂锅。接着,加适量水,煮熟后捣碎羊肝。然后,将菠菜洗净人锅,再打入鸡蛋,煮熟。

功效:可以补肝明目、补血养血,适用于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性贫血。

贫血食疗方5、制首乌粥

材料:制首乌60克,红枣3-5枚,粳米100克。

做法:首先,以制首乌煎取浓汁去渣,加入红枣和粳米煮粥。就快可以时,放入红糖适量,再煮一二沸就可以了,热温服。

Ps:注意首乌忌铁器,煎汤煮粥时需用少锅或搪瓷锅。

功效:可以补肝益肾,养血理虚。

贫血食疗方6、蒸蛋

材料:鸡蛋2个

做法:先将取蛋黄打散,水煮开先加盐少许。接着,入蛋黄煮熟,每日饮服2次就可以了。

功效:可以补铁,适用于缺铁性贫血。

(责任编辑:赵烈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铁性贫血食疗方法:7大食疗方有效补血

患有缺铁性贫血怎么办?应该如何解决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的患者一定要到医院进行诊治,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药物,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食疗来缓……详细>>

贫血靠食疗 四大补血佳品

贫血,一直是困扰着人们女性的一个热门话题,女性应该如何补血呢?生活中很多保健品都打出了能补血的口号,但是,确是挂羊头卖狗肉,根本就不能解……详细>>

贫血吃什么?7款食疗补血养出红润女郎

贫血 吃什么?你患有贫血吗?你知道如何缓解贫血症状吗?食疗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但前提是要吃对食物。现在,小编给你推荐7款补血食疗,告别贫血……详细>>

女人贫血面色易苍白 6款食疗方助补血

女人脸色容易苍白,经常头晕,可能是贫血惹的祸。对付贫血,我们可以通过食补的方式,多吃些补血食物,养出红润气色,做一个美丽女人。那补血的食……详细>>

贫血吃什么食物好 6大食物竟能补血

如果女性贫血,会出现面色苍白或萎黄无华、唇甲色淡、气短头晕、困倦乏力、动则心悸、形体消瘦和出血等症状。究竟贫血怎们解决呢?贫血该吃什么食……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