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运动增强体魄 小心5大误区让效果减半

2015-05-03 08:23:03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能够增加身体的锻炼,加强身体的健康程度,不过如果运动错误,会使其效果减半,还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以下运动的一些误区,你存在吗?

运动误区一:每天练相同的项目

每天都重复同一个项目,身体就会逐渐适应,但是,燃烧掉的热量会越来越少。因此,最好的选择是将跑步、骑车和器械力量锻炼交替进行,这样的话,健身效果更好,有利于身体健康。

运动误区二:一边锻炼一边看书或电视

如果一边锻炼一边看书或电视,那么,锻炼强度没达到要求。因此,锻炼时应集中注意力,可以保证每个动作都正确。

运动误区三:老年期开始运动就晚了

其实,到了老年后才开始运动,同样会有效果。有一项调查,对20-30年间完全不参加体育运动,也不从事体力劳动的60-70岁老年人进行观察,在为期八周的体育运动后,发现老年人的心肺功能得到改善,工作能力还增强,肌细胞内各种酶的活性也提高了。因此,认为老年期开始运动为时已晚是不对的。

因为运动不仅是依靠各种组织器官的协调及共同作用而完成的,所以,运动能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延年益寿。同时,在运动中也使各种组织器官得到了锻炼,如心脏跳动强而有力,每次心搏的输血量增多,骨骼肌肉变得粗壮有力,肺活量提高,中枢神经系统、大脑皮质也变得灵敏等等。通过运动,各器官的功能都得到了加强,可以延缓衰老的进程。但是,老年人参加运动时,要从小强度开始,再逐渐增加运动量。

运动误区四:放弃短时间的锻炼

有很多人都不知道,10分钟的有氧运动也很有用。只要充分利用时间,可以积少成多,如早中晚各抽出10分钟跑步,这比完全不动要好,还对身体健康有帮助。

运动误区五:冬天运动会得关节炎

关节炎有许多种,最常见有风湿性关节炎。而风湿性关节炎多是由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由变态反应造成的。溶血性链球菌经常感染人的上呼吸道、扁桃体、鼻窦、中耳等处,特别在冬春季节里,当人体受凉、过度疲劳,这种细菌更容易乘虚而入。风湿性关节炎就是感染溶血性链球菌后,产生抗原抗体复合物,导致人体过敏。因为链球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在冬春季比较多。因此,许多人就会误解风湿性关节炎因冬季进行体育运动造成的。

冬季进行体育运动,能增强身体对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不会因受凉而感冒。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预防风湿性关节炎发生。在冬季进行体育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不要把衣服脱得太多,运动时用鼻子吸气、用口呼气,运动之后要及时穿好衣服。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运动会得阑尾炎?运动4大误区

生活中有许多人热爱健身,不少人认为必须坚持常规健身时间,健身效果才会好。但是多数人在健身的过程中常常会陷入误区影响健身效果,那么常见的运……详细>>

每天运动半小时 为何瘦身效果不明显?!

有研究称要靠运动来减肥,每天至少要花费半小时以上运动,否则效果很难体现,但还是会有部分人抱怨说自己明明很努力做运动了,为什么还是没瘦下去……详细>>

运动后不做整理运动或会昏厥 小心4大运动错误方式

维持健康的身体,少不了运动的参与。每天坚持运动,能够增强身体抵抗力,防止病菌入侵身体。但是,如果运动错误,只会适得其反,还有可能会伤害身……详细>>

运动健身需避免6个错误举动

现在人们追求健康生活,通常都会通过运动健身来增强体魄,有些人还希望多做运动能够减肥瘦身的目的。但不少人会表示,运动健身累得满身都是汗,似……详细>>

长期缺乏运动 小心患上盆腔炎

缺乏运动锻练,尤其是缺乏下腹部的运动锻练:这在城市职业女性中最常见,她们往往本身就缺乏运动锻练,再加上常常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盆腔的血……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