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什么是再生障碍性贫血 治疗可选5款食疗

2015-05-06 09:31:07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会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面色无华,容易晕眩等,但什么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呢?那再生障碍性贫血怎么治疗呢?小编带你一一看清!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组由多种病因所致的骨髓功能障碍引起的,以全血细胞减少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但是,到现在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确切病因尚未明确,只是知道放射线、再障发病与化学药物、病毒感染及遗传因素有密切的功效。同时,各年龄组都有可能发病,尤其是青壮年。而男性发病率比女性略高。根据起病和病程急缓,可将再生障碍性贫血分为急性和慢性再障。

补血食疗缓解再生障碍性贫血

1、八宝粥

材料:茨实、怀山药、茯苓、莲肉、苡仁米、白扁豆、党参、白术各6g,大米150g

做法:将上述材料洗净,加水适量,煎煮40分钟,捞去皮,再加入淘净的大米,煮烂成粥分顿调糖食用。

功效:可以治疗各种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

2、骨脂鸭

材料:老肥鸭1只、补骨脂100g、核桃仁90g、陈甜酒50g、酱油、味精、盐少许。

做法:先将将鸭子宰后去毛去内脏,核桃仁、补骨脂用甜酒和酱油拌匀,填入鸭腹腔中。接着,用线缝好,放入盆中,不加水,盖严,用湿棉纸封固,放入锅中隔水蒸至极烂,去药就可以了。每日1小碗,每日2次。

功效:可以补肾阳、纳肾气,还可以对再生障碍性贫血有一定疗效。

3、母鸡胎盘五仁汤

材料:家养老母鸡一只胎盘一个,红衣花生200克,核桃仁 200克,红小豆 200克,黑芝麻 200克,红枣200克。

做法:先将老母鸡切块,胎盘剁碎后加水熬汤。接着,取汤加入红枣、红衣花生、红小豆、核桃仁、黑芝麻煮1个小时左右。

功效:胎盘可以温肾补精,益气养血。母鸡味可以温中补脾、益气养血、补肾益精。因此,此汤具有滋阴温阳,补气养血的功效,适用阴阳两虚的再障患者。

4、黄氏鸡汁粥

材料:母鸡1只,黄芪15g,粳米100g

做法:先将母鸡煎取浓鸡汁,黄芪煎汁,入粳米煮粥,早晚趁热喝就可以了。

5、双补膏

材料:党参、山药、黄芪、茯苓、龙眼肉各30g,白术、山芋肉,当归各15g,甘草10g,大枣10玫。

做法:首先,加1000ml水,将它们煮至 500ml,煮至300ml将两次汁混匀。接着,直至温火浓缩至500ml,继续加蜂蜜1000ml,收膏。每天三次,每次20ml。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疗要如何做?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贫血的一种类型,那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疗要如何做呢?不妨试试食疗法,这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究竟有哪些食疗可以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详细>>

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疗 饮食注意3大要点

你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吗?你知道如何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吗?下面随着小编去看看,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问题,避免病情的加重。详细>>

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如何治疗

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如何治疗?首先要了解: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什么,明白病因,实施治疗,才能事半功倍!详细>>

四款食疗缓解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

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是一种发病急,进展快的骨髓衰竭性疾病,多数还会出现内脏出血的症状,还会受到严重感染,往往会危及生命。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详细>>

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症状 3大表现自测

你对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症状了解吗?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呢?你可以从其症状下手,及早发现,及早治疗!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