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水果 需要富含维C

2015-05-13 08:01:19      家庭医生在线

缺铁性贫血是由于身体内缺乏铁元素所引起的贫血症状。缺铁性贫血的女性吃什么好呢?另外,缺铁性贫血吃什么水果呢?今天,适合缺铁性贫血的食谱大公开,有助于缓解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

1、缺铁性贫血吃含维生素C的水果

由于维生素C被人体吸收后,可将三价铁还原成二价铁,对促进肠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有帮助,还可以提高肝脏对铁的利用率,可以治疗缺铁性贫血。因此,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猕猴桃、鲜枣、橙子、石榴、草莓、芒果、樱桃等。

2、缺铁性贫血吃含铁的食物

在平时,要多吃含有丰富的铁质食物,如动物内脏(肝脏、肾脏)、香菇、蘑菇、绿叶蔬菜(如菠菜、油菜)、瘦肉(如牛肉、猪瘦肉、禽鱼肉)、动物血(如猪血、鸭血等)、黑木耳、紫菜、海带、黄豆及豆制品等。同时,要做到每餐好荤素搭配,尽量用铁锅做饭。

3、缺铁性贫血吃含蛋白质的食物

蛋白质可以促进铁质吸收及合成血红蛋白,还可以改善缺铁性贫血症状。如鸡蛋、鸭蛋、牛奶、羊奶、瘦肉(鸡肉、牛肉、猪瘦肉等)、鱼、虾、黄豆及豆制品等都是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果贫血严重可以补充铁剂,饭后服用体恒健铁之缘片,血色素就会很快恢复到正常水平,可以明显的改善贫血的状况。

推荐:缓解缺铁性贫血的食谱

1、芹菜炒猪肝

材料:猪肝200克,芹菜300克,酱油25克,糖、盐适量。

做法:首先,将猪肝去筋膜,洗净切成薄片,加适量盐搅匀。将芹菜洗净,切段。接着,将油锅烧至六成油温,投入猪肝,待变色后,倒入漏勺沥油。然后,锅中留油少许,投入芹菜旺火煸炒,待熟前加入酱油、白糖、精盐,再倒入猪肝,翻炒几下,就可以出锅。

功效:芹菜每百克含铁8.2毫克,猪肝每百克含铁25毫克。此菜含有丰富的铁质和叶酸,是缓解缺铁性贫血的佳品。

2、猪血菠菜汤

材料:猪血250克,新鲜菠菜500克,盐、味精适量。

做法:先将菠菜洗净,用开水烫一下,切段。再将猪血洗净,切小块先放入锅铁锅内加水煮开,然后加入菠菜一起煮汤,熟后根据个人口味调味。

功效:猪血堪称“养血之王”,每100克含铁高达45毫克。菠菜可以养血、止血、敛阴、润燥。因此此汤可以补铁养血。

3、阿胶红枣木耳粥

材料:阿胶15克,红枣10枚,黑木耳10克,糯米100g。

做法:先将阿胶捣碎备用。黑木耳温水泡发,洗净。再将大枣去核。接着,将黑木耳、大枣与糯米煮粥将熟时,加入阿胶,搅化即可。每日早、晚餐温热服食。

功效:黑木耳具有益气补血的功效。阿胶可以促进骨髓造血功能,明显提高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含量,红枣可以养血补气。此粥具有益气补血的功效。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水果 富含维C为佳

缺铁性贫血主要是由人体摄入铁元素不足或铁元素吸收障碍引起,造成红细胞内铁缺乏以及血红蛋白合成减少,血红蛋白主要是携带氧气运输到人体的各个……详细>>

有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缺铁性贫血是贫血中很常见的一种类型,关于缺铁性贫血的治疗,你了解多少呢?你知道如何缓解缺铁性贫血的症状吗?食疗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不过想要……详细>>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推荐5大食物4大食谱

缺铁性贫血主要是由人体摄入铁元素不足或铁元素吸收障碍引起,造成红细胞内铁缺乏以及血红蛋白合成减少,血红蛋白主要是携带氧气运输到人体的各个……详细>>

缺铁性贫血的人吃什么好 3大食物少不了

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容易出现贫血,其中,缺铁性贫血是贫血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面对缺铁性贫血,要如何做呢?缺铁性贫血的人吃什么好呢?下面,……详细>>

缺铁性贫血该吃些什么?

贫血大多发生在女性身上,除了和生理期有关,还有就是日常饮食不良导致的。贫血不仅影响你的容貌,更影响你的健康。日常要多吃以下几种食物进行补……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