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结束之际养生方法 饮食注意6大要点

2015-05-05 08:19:29      家庭医生在线

春末养生,尤其要注意饮食方面,稍不注意,可能会造成出现各种身体问题。不过,你真的了解春末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吗?这里让你清楚了解春季饮食方面的各个注意事项,教你好好养生!

1、多吃蔬菜

因为微量元素摄取不足而造成营养失调,就会引起各种疾病,如口腔炎和皮肤病。因为到了春季,可以多吃一些正季节、无污染的蔬菜,尽量少食反季节的蔬菜。在蔬菜的食用方面,一般宜采用清炒或凉拌,可以让蔬菜的营养成分避免被破坏。

2、多食“绿”少食“白”

根据营养学家,蔬菜的营养价值与其颜色深浅有关。就是颜色愈深的蔬菜,维生素与胡萝卜素含量越多,反之就越少。按此规律排出的顺序是:绿色蔬菜、红黄色蔬菜、白色蔬菜。绿色蔬菜含有丰富的钙质,叶酸与维生素C的含量也很高。除此以外,绿色蔬菜具有抗癌防病作用的叶绿素尤其多。

3、多吃水果

水果含有丰富高的营养价植,还具有增强我们人体的抵抗力的功效。春季是属于梅雨季节,天气变化无常,易发感冒的季节,可以多食用一些水果,如:香蕉、草莓、苹果、樱桃等,要注意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

4、多食禽肉少食畜肉

虽然肉食营养丰富,口感良好,但是其脂肪含量高,容易与高脂血症乃至冠心病、中风、糖尿病等疾病挂钩。那么,怎么办呢?可以多吃禽肉少吃畜肉。与猪、牛、羊等畜肉比较,禽肉虽同属动物性脂肪,但所含脂肪的结构却不相同。而鹅、鸭、鸡等禽肉不仅脂肪较少,而且所含脂肪的结构更接近于橄榄油,可以保护心脏。

5、多吃“糙”少吃“精”

根据国内外专家研究,一种称为同型半胱氨酸的物质,如果在血液中的浓度过高,就会导致人的动脉硬化,最终造成心肌梗死、脑中风以及老年痴呆症。而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之所以会升高,这可能与越来越多地吃精细加工的食品有关。

6、增甘少酸

在春季里,肝的疏泄功处于一个最旺盛的时节,因此,要吃一些会抑制肝气的生发的食物,如一些酸味食品,可以收敛收摄,对抑制肝气有着很好的作用。同时,在春季宜吃性味平和的食物,如红枣,具有健脾胃的功效,还可以滋阴补血。山药也是春季饮食养生之佳品,可以健脾益气、补肾固精。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春季养生饮食注意五大原则

现在是冬春交替、乍暖还寒的早春,天气尚凉,人体生理机能一会儿是冬季收缩型,一会又要转变为春季亢进型,需反复变化调整。春季养生应以养肝为主……详细>>

临近季春 饮食上注重4大要点更养生

据明代高濂所著的《遵生八笺》记载,“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增甘,以养脾气。”从中可以看出,春季的饮食应为适当减少酸性食物的进食,除此之外,……详细>>

春末养生也要注重饮食 6大饮食细节get了吗?

春季气候多变,多发传染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在饮食上留心,这样能够让你健健康康地度过春季。不过,这些饮食上的细节,你知道多少,又执行了……详细>>

3大方法助你春季养生 拥有健康体魄

养生是每个季节、每一天都要做的。而正值春季,养生需要适当增加高热量的食物,另外增加活动,这样才能更好抵抗疾病。另外,春季养生也少不了食疗……详细>>

春季养生:护肝三菜谱

春季气温暖和,相对湿度高,是细菌滋生的季节,这个时候人体的接触的细菌和毒素相对较多,而肝脏具有解毒、排毒的功能,负担最重,而肝气受损,很……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