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便秘会影响大脑功能 如何避免便秘?

2015-05-12 08:49:46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工作、家庭杂事等缘故,不少女性会将事情忙完后,才去解决自己的“大事”,而这种行为最终往往会造成便秘。别以为便秘不是什么大事,它有可能影响到你的脸蛋,造成肛肠疾患等,所以平时必须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便秘。

便秘的危害有哪些?

便秘的危害1:造成肛肠疾患

在便秘时,会使大便干燥、排便困难,可直接造成或加强肛门直肠疾患,如直肠炎、肛裂、痔疮等。

便秘的危害2:胃肠神经功能紊乱

由于大便潴留,有害物质吸收会导致胃肠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腹胀、食欲减退等。

便秘的危害3::影响到“面子”问题

长时间便秘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使体内毒素得不到及时排出,造成机体内分泌系统功能失常,激素代谢失调,从而使面部色素不正常沉着,出现黄褐斑、皮肤变黑、青春痘及痤疮等。

便秘的危害4:造成性生活障碍

由于便秘,会使得排便过于用力,导致直肠肌肉疲劳,肛门肌肉过度收缩,使得盆腔底部充血,从而造成性欲减退、性生活没有高潮等。

便秘的危害5:影响大脑功能

在便秘时,代谢产物久滞于消化道,细菌的作用产生大量如甲烷、酚、氨等有害物质,这些物质部分扩散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对大脑功能造成干扰,使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思维迟钝等。

便秘的危害6:造成肠瘤

根据统计,粪便在大肠中储存12个小时以上,就会产生22种有害物质和致癌物质,被肠道不断吸收后可能患癌。还有一份报告结果就是有便秘者的结肠癌发病率是正常人的4倍多。

如何避免便秘呢?

1、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女性要养成每日定时排便的习惯,形成条件反射,建立良好的排便规律。

2、咀嚼无糖口香糖

由于很多口香糖里的添加剂,如麦芽糖醇,山里糖醇,甘露醇等,而这些不能被肠道吸收,有能吸收一定量的水分,可以润肠和促进排便。

3、多吃蔬果

多吃多种水果和蔬菜,包括山芋、苹果、桃子、梨子、浆果、杏子、桔子、李脯、玉米、豌豆、胡萝卜、西红柿、菠菜、椰菜和花菜等。

4、尽情开怀地大笑

大笑时,震动肚皮,可以避免一、二天内的便秘,还有助于消化,缓解压力与紧张。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款茶饮缓解便秘避免肠道衰老

人体器官最先衰老的是肠道,抗衰老医学研究表明,人体90%的疾病与肠道不洁有关,1天不排便等于吸3包烟。其实中医在千年前就已经告诉我们,人……详细>>

女性便秘4个危害 如何治便秘?

很多女性因为工作忙,总把“大事”放到最后,久而久之就变成便秘了。但是,你知道吗?便秘,会对女性造成很大的危害,甚至可能诱发癌症。那便秘要……详细>>

长期便秘或会导致痛经 如何解决

便秘,成为不少人的难言之隐。现在很多都市白领都曾遭遇过便秘的烦恼,你是否知道如何解决呢?如果长期便秘,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女性长期便秘可能……详细>>

便秘有五大危害 防治便秘全攻略

便秘,你不陌生吧!都市女性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极其容易出现便秘状况。便秘,绝不是一个小问题。如果你认为它对你的影响只是让你每天在臭烘烘的……详细>>

四招改善肠功能 便秘不再来

许多人有长期便秘的问题,但对于长期便秘,却始终没有好方法,特别是女性朋友便秘,危害更严重。对于长期便秘问题,我们应该怎么解决?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