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春天也会上火 5款食谱去“春火”

2015-04-14 08:31:35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春火”十分旺盛,不过降火也要对症,不同的“火”需要用不同下火方法。那么利用食疗方法,如何给自己的五脏降火呢?下面跟着小编来看看!

1、喝莲子汤去心火

材料:干莲子300克 白糖200克

做法:首先,将莲子用清水浸胀,去衣去心,盛于大碗里,加水浸没,再上屉,用旺火蒸1小时左右。直到莲子酥烂,就可以出笼。接着,另取一锅,注水一大碗,加上白糖和已蒸酥的莲子,放在火上煮,边煮边搅,直至沸腾,晾凉,放在冰箱冰透就可以了。饮用时,兑入适量的冰水。

2、喝绿豆粥去胃火

材料:稻米(250克)、绿豆(150克) 、白砂糖(20克)

做法:先将大米用清水淘净。绿豆去杂质,用清水洗净。接着,将绿豆放入锅中,加清水1750克左右,旺火烧滚,移小火焖烧大约40分钟,直至绿豆酥烂时,放入大米用中火烧煮30分钟左右,煮至米粒开花,粥汤稠浓即成。冷却后,根据个人口味加冰糖拌和就可以食用了。

3、喝猪肝汤去肺火

材料:猪肝50克,菠菜50克,精盐2克,植物油13克,葱、姜末5克,料酒3克。

做法:首先,将猪肝洗净,切成0.3厘米厚、2厘米宽、3厘米长的片,放入碗内,加入少许料酒、精盐、水5-克拌腌片刻;菠菜择洗干净,在开水锅中烫一下,捞出,切成小段。接着,锅放在旺火上,加入植物油浇热,下入葱姜末爆香,加入水100克,烧沸后将碗中肝片连水一并下锅,烧沸后撇去浮沫。然后,下入菠菜、盐,开锅后可先盛出菠菜,然后再烧两开,就可以倒入碗内。

4、吃猪腰去肾火

肾火旺盛的症状:潮热盗汗、头晕目眩、耳鸣耳聋、腰脊酸软、五心烦躁。

材料:猪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

做法:猪腰、枸杞子、山萸肉共放入砂锅内煮至猪腰子熟,吃猪腰子喝汤。

5、喝梨水去肝火

肝火旺盛的症状:头晕、耳鸣、头痛、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

材料:川贝母10克、梨2个、冰糖适量

做法:川贝母捣碎成末,梨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除此以外,还可以多吃去火的食物:

1、龟苓膏

经常加班熬夜、容易上火、便秘、有痤疮的人适合吃龟苓膏降火,正宗的龟苓膏以名贵的鹰嘴龟和土茯苓为原料,再加上生地黄、蒲公英、金银花、菊花等药物精制而成,可以驱除火气、滋阴补肾、消除暗疮、润肠通便。

2、牛奶

牛奶不会“上火”,还可以解热毒、去肝火。牛奶可以通过滋阴、解热毒来发挥“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达70%%左右的水分,就可以补充人体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的水分。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怎么办?5款食疗对症“灭火”

医学上不仅借用“火”来形容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并把“火”依病理分为上述的虚、实两大类,而根据各个不同脏腑的症状,中医将上火分为“肺火”……详细>>

孕妇上火吃什么?推荐两款孕妇适用的食谱

天气干燥,稍不留神就会上火。严重的不仅会口干舌燥,还会心绪不宁,有的人更会因虚火上升大发脾气。孕妇是特殊群体,因此常人能用的降火的方法,……详细>>

经期上火5款食疗对症下药

女性在月经期间,由于身体免疫力下降,加上体内激素突变,很容易引起上火的情况发生。而且因为在月经期间,上火的话一些药物也不敢乱吃,这让很多……详细>>

夏天老是上火怎么办?专家:上火慎喝凉茶

进入夏天,由于天气炎热持续高温,不少人都会出现上火的现象,具体表现为眼睛红肿、口角糜烂、尿黄、牙痛、咽喉痛等。在广东,出现上火的情况很多……详细>>

上火便秘 推荐3款食物去火润燥

上火是经常的事,便秘、皮痒、长痘、溃疡这些小毛病更是骚扰不尽。此时需要用饮食来调理身体,女人吃什么能滋阴养巢呢?下面推荐清热去火润燥的食……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