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红枣枸杞茶助女性滋润气血

2015-04-15 07:38:0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红枣,最为常见的是作为补血食物,枸杞多泡水喝,有降血糖、抗脂肪肝的作用,红枣枸杞茶将二者结合到一起,其功效就大大增强。红枣枸杞茶有哪些功效,又如何做红枣枸杞茶呢?

红枣枸杞茶的功效

1、健脾益胃:脾胃虚弱,腹泻,倦怠无力的人,每日吃红枣七颗,或与党参,白术共用,能补中益气,健脾胃,达到增加食欲,止泻的功效;红枣和生姜,半夏同用,可治疗饮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胀,呕吐等症状。

2、补气养血:红枣为补养佳品,食疗药膳中常加入红枣补养身体,滋润气血。台大免疫学孙安迪博士大力提倡平时多吃红枣,黄耆,枸杞,能提升身体的元气,增强免疫力。

3、养血安神:女性躁郁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宁等,用红枣和甘草,小麦同用〈甘麦大枣汤〉,可起到养血安神,舒肝解郁的功效。

4、缓和药性:红枣常被用於药性剧烈的药方中,以减少烈性药的副作用,并保护正气。如:“十枣汤”中,用大枣缓解甘遂,大戟,芜花等泻药的毒性,保护脾胃不受伤害。

红枣枸杞茶的做法

1、先把红枣洗净,放入锅中。

2、用中火炒制10分钟左右,看到红枣外皮上色即可,凉透放到保鲜袋里随用随取就可以了。

3、把枸杞洗净。

4、把枣放到玻璃茶壶里。

5、放入枸杞。

6、放冰糖,倒入热水。

7、焖2-3分钟,倒入玻璃碗里就可以喝了。

哪些人不宜吃枸杞

枸杞滋补的同时有温热身体的效果,所以体内有湿热及痰湿中阻的人,表现为高血压、性情急躁爱发脾气、平日里大量吃肉而满面红光的人,以及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都最好别吃,否则不但达不到养生效果,还可能加重病情。其次,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不宜吃枸杞,否则会出现食欲下降、胃脘满闷或吐酸水等现象。再次,枸杞补肾益精的作用明显,民间流传有“君行千里,莫食枸杞”的谚语;现代研究表明枸杞有兴奋性神经的作用,可增强性功能,平素性欲亢进的人不宜服用。另外,枸杞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过量服用。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枣和什么搭配补气血?红枣补气血注意4个误区

红枣是常见的养生药材,经常作为食补原料在餐桌上出现。尤其到了秋冬季节,不少女性都会因为气血不足而导致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要想补气血,很多……详细>>

红枣补血?补气血而非贫血

多吃红枣能补血,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常识,但是最近有一则报道显示,红枣并不能治疗贫血,这则消息在微博上被大量转发,很多网友直呼坑爹啊,吃……详细>>

女人养颜佳品:红枣桂圆枸杞茶

现代女性既要忙于工作又要忙活家庭,很容易就忽略了自己,手脚冰凉,气血不和,这时红枣桂圆枸杞就是好帮手了,众所周知,红枣桂圆都是补血补气的……详细>>

红枣莲子粥 助你滋养气血

人的身体气血不足是很常见的,需要补血,日常生活中补血有很多种方法,中医推荐红枣莲子粥,口感好,效果好,关于它的制作方法和作用详细如下:详细>>

女人补血可以多喝红枣吗?要怎样吃红枣补血?

一般的女性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贫血症状,因为女性每个月都要经历月经,而且还要经历怀孕和生育,在这些过程当中都会有出血的现象,时间久了就会出现……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