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从4个方面判断自己是否心火旺

2015-05-14 07:16:34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夏季是心火旺盛的季节,心火旺是一种心理表现。心火旺分为虚实,虚火主要表现有心烦、口干、盗汗、睡眠不安等,口渴;实火旺则表现为口腔溃疡、口干、尿黄、心烦易怒等。下面我们具体来看:

心火旺分两大基本症状:实热症和阴虚症。

心火旺症状详解:

心火旺患者如果是实热症,其症状会出现咽干口苦、喉咙痛、舌苔黄、大便秘结、烦闷躁动、面赤、发热、舌红绛苔黄、脉滑数等症状;

而如果是阴虚症,其症状则往往易疲劳、形态消瘦、午后潮热、五心烦热、盗汗、咽干口燥、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红、舌苔少、脉细数等。

如何辨别自己的心火是否旺盛

【舌头溃疡】

中医认为舌和心脏的关系最为密切,所以溃疡长在舌头上,通常认为是心脏有内火,或是火毒。

【额头长痘】

额头是心脏管辖的一个属地,心火旺盛成为火毒时,这个属地也会沸腾,于是此起彼伏地出现很多痘痘。

【失眠心悸】

心脏处于不停的工作中,当火毒停留于心而无法排除时,睡眠不会安稳。

【胸闷或刺痛】

心脏内出现瘀血也是一种毒素,就像是在公路上堵车,轻一些的是胸闷,重一些的则会出现刺痛。

中医认为舌开窍于心,心主血脉,主神明,是君主之官。舌尖呈红色时,中医就认为是心火旺盛了。辨心火是中医调养心很重要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肾虚?

不少人都会觉得,只有男人才会肾虚。其实女人也会肾虚,皮肤枯黄暗淡、黑眼圈、尿频尿急……不少女性都不同程度受到以上情况的困扰,但她们或许不……详细>>

炎夏心火旺吃什么能降火?

在一年四季中,夏季气候最为炎热,室内外的温度急剧升高,人体内的阳气在这个时候也最为旺盛,如此内外“夹攻”,人体内的“火”自然无法不旺。再……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有颈椎病?

白领工作者,多多少少会有一些脖子酸痛的症状,那么脖子痛是不是就是颈椎病了呢?下面来了解一下,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有颈椎病,颈椎病可以按摩治……详细>>

5件事教你判断是否怀孕

女人是否真的怀孕与否并不是必须用早孕试纸、等自己的肚子隆起之后或者有非常明显地变化时才知道自己意外怀孕了,第一时间得到是否意外怀孕的方法……详细>>

女人养生:教你自测自己是否体寒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体寒”这个词,但是自己是否体寒就完全没有概念,其实体寒可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种,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自测一下,……详细>>

  • 黄伟明

  • 张绪富

  • 吴大嵘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