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肩周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肩关节脱位弹响肩老年性肩周炎肩手综合征四边孔综合征

伏案工作伤肩颈 8种锻炼操缓解肩周酸痛

2015-04-16 07:03:07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工作一天下来颈部,肩部,后背都感觉有些酸痛。中医师提醒,长期伏案工作,本身肩、颈部不是特别好,加上劳累、受凉就容易激发疾病。在锻炼的时候,控制度,不能过重锻炼,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结合自己的病情推荐锻炼方式,不要给自己肩部过热的刺激,更要重视肩周疼痛,及时治疗。下面的肩部运动操可以有效缓解肩周酸痛。

(1)体后拉手:患者自然站立,在患侧上肢内旋并向后伸的姿势下,健侧手拉患侧手或腕部,逐步拉向健侧并向上牵拉。

(2)展臂站立:患者上肢自然下垂,双臂伸直,手心向下缓缓外展,向上用力抬起,到最大限度后停10分钟,然后回原处,反复进行。

(3)前后摆动练习:躯体前屈(即弯腰),上肢下垂,尽量放松肩关节周围的肌肉和韧带,然后做前后摆动练习,幅度可逐渐加大,作30-50次。此时记录摆动时间,然后挺直腰,稍作休息。休息后再做持重物(0.5-2公斤)下垂摆动练习,做同样时间的前后摆动(30-50次),以不产生疼痛或不诱发肌肉痉挛为宜。开始时,所持的重物不宜太重,可以先用0.5公斤,再逐步添加到1公斤,慢慢再添加到2公斤。

(4)回旋画圈运动:患者弯腰垂臂,甩动患臂,以肩为中心,做由里向外,或由外向里的画圈运动,用臂的甩动带动肩关节活动。幅度由小到大,反复作30-50次。

(5)正身双手爬墙:患者面向墙壁站立,双手上抬,扶于墙上,用双侧的手指沿墙缓缓向上爬动,使双侧上肢尽量高举,达到最大限度时,在墙上作一记号,然后再徐徐向下返回原处。反复进行,逐渐增加高度。

(6)侧身单手爬墙:患者侧向墙壁站立,用患侧的手指沿墙缓缓向上爬动,使上肢尽量高举,到最大限度,在墙上作一记号,然后再徐徐向下回原处,反复进行,逐渐增加高度。

(7)肩内收及外展:患者仰卧位,两手十指交叉,掌心向上,放在头后部(枕部),先使两肘尽量内收,然后再尽量外展。

(8)梳头状锻炼:患者站立或仰卧均可,患侧肘屈曲,作梳头动作。

以上八种动作不必每次都做完,可以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选择交替锻炼,每天3-5次,一般每个动作做30次左右,多者不限,只要持之以恒,对肩周炎的防治会大有益处。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OL肩颈受压大 如何缓解肩颈酸痛?

在忙碌,充满压力的状况下,很多人都会自然呈现所谓的「作战模式」,也就是「头跟下巴往前倾,肩膀拱起来」没错,你可能现在就处于这个姿势。请放……详细>>

8个肩部运动操 助你防治肩周炎

工作一天下来颈部,肩部,后背都感觉有些酸痛。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陆瑾主任中医师提醒,长期伏案工作,本身肩、颈部不是特别好,加上劳累、受凉就……详细>>

如何缓解肩周炎?试试这6个小动作

肩周炎这种疾病大家都不陌生,疼痛难忍,肩关节活动受限,给患者的生活带来许多困扰。这种疾病发作起来的时候会让人感到十分痛苦,那么肩周炎应该……详细>>

为什么年轻人会患上肩周炎?肩周炎怎么调理?

肩周炎多发于中老年人,长期的体力劳动,积劳成疾是导致中老年男女肩周炎的主要原因。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从事体力劳动的力度……详细>>

五个小动作 助你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的发病年龄多在50岁左右,而且女性的发病率要比男性高。肩周炎如果不得到及时的治疗,会严重影响到肩关节的活动功能,还有可能引发其他的……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