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自检身体3大部位 及早发现癌症信号

2015-04-01 08:36:48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杀手之一。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以及其他因素,癌症的发病率似乎呈现增高的趋势。为了避免癌症对身体的侵害,学会自检身体部位,发现癌症信号,非常有必要。子宫和乳房作为女性的脆弱部位,更是要做好自检。>>朱莉切除卵巢和输卵管防止患卵巢癌 女性如何预防卵巢癌

自检身体3大部位及早发现癌症信号

1、自检乳房

女性一般在月经过后一周内实施乳房检查。首先,脱去上衣,在穿衣镜前观看两侧乳房是否对称,皮肤是否光泽,色泽是否正常,有没有现在静脉扩张和水肿的现象。接着,举起双臂,看乳晕的颜色是否一样,两侧乳房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皮肤是否有点状凹陷,有没有橘皮样改变,乳头皮肤有无脱落或糜烂,乳头是否出现提高或回缩的症状。然后,再举起两臂,做同样检查。

2、自检腹部

首先,观察腹部外形、纹路、颜色及血臂、毛发十分出现异常变化,肚脐有无变色或分泌物。接着,身体平躺、两膝曲竖,放松腹部,双手五指并拢轻压摸腹部,感觉一下是否有硬块或疼浦。

另外,自检子宫,还需对白带进行检查。正常的白带是少量的白色略显黏稠的分泌物,随着月经周期会有轻微变化。但是脓性白带、血性白带、水样白带等都是不正常的。一旦发现白带长时间有异常现象,最好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测。

3、自检皮肤

从头到脚底,仔细察看每一寸肌肤,包括胸、康、背、臀及四肤,特别不要忘了腋下等隐蔽部位,观察是否有不正常的变化。自査身体上的胎记、斑点。其中要格外注意新生斑点和两三个月不能痊愈的疼痛点,以及增大或颜色发生改变的斑点。

因为皮肤癌早期斑点呈扁平或凸起状,有时轻微刺激就会出血,或者无缘无故结痂。特别是结痂后长期不消失的,更要引起高度重视。

如何预防癌症?

1、懂得科学烧烤

在高温烧烤时,肉类易产生致癌的杂环胺。既然这样,那么烧烤时温度不宜过高,或在烧烤前先将肉放在微波炉里稍稍加热,可以缩短烧烤时间,使杂环胺的含量降低。

2、规律生活

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使体质酸化加重,容易患癌症。因此,女性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弱碱性体质,远离各种癌症疾病。

3、多吃蒸菜花

将花椰菜蒸三四分钟,这样可以让抗癌功臣萝卜硫素的功效大增,但是不能用微波炉加热,不然事倍功半。还可以搭配富含硒的葵花籽、坚果或蘑菇食用,效果会更好。

4、多吃抗癌水果

因为橙子中的维生素C对杀死导致胃癌的幽门螺旋杆菌有帮助,因此每天吃个橙子。也可以多吃红色水果,如西瓜、番茄和葡萄等等,其富含的番茄红素是抗癌成分,番茄中的番茄红素加热后更易被人体吸收。同时,也可以多吃香蕉,因为女性每周吃4-6根香蕉,肾癌风险降低54%。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如何及早发现癌症

癌症,目前仍是人们谈起色变的疾患,特别是在发达国家中几乎是最大的生命杀手。近些年,癌症的发生更加年轻化。那么,年轻人如何及时发现和预防癌……详细>>

哪些大便是发出了癌症信号?

众所周知,癌症对人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目前的医学也无法完全治愈癌症,因此,早发现在治疗才是最重要的。身体是一个很神奇的存在,很多方面都会……详细>>

腹胀消瘦 女性警惕6个早期癌症信号

与男性相比,女性对身体更敏感,出现可疑症状时更愿意去医院检查。近日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登载的文章中,费城福克斯切斯癌症中心临床遗传学……详细>>

自检身体初步判断是否患癌 4个细节助你预防癌症

如今,癌症的病发率在逐渐升高,诱发癌症的因素有很多,饮食习惯、环境污染、高压工作等。所以,预防癌症,拥有健康,应该成为每个人的习惯。平时……详细>>

乳腺疾病如何早发现?女人需学会3招自检法

乳房的自我检查是预防乳腺癌的重要措施,也是简便易行的检查方法。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治于率也会明显提高。进行乳房的自我检查,可以让你熟悉自己……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