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静脉曲张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深静脉血栓深静脉血栓筋瘤下肢淤血综合征

肝好不好看皮肤 教你如何养肝护肝

2015-04-10 08:53:51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具有解毒、分泌、代谢 功能,它的健康对每个人来说都十分重要,肝脏不好,直接会影响身体一系列的功能运行。那要如何判断肝脏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呢?其实,从皮肤就可看出肝脏好不好。

在肝脏疾病的初期,一般没有典型的特异性症状,但常会出现以下皮肤方面的病理表现:

1、皮肤黄绿色或褐绿色,往往是肝内胆汁淤积,肝内或肝外胆道梗阻造成的。

2、皮肤黄染并进行性加深,多数是胰头癌、胆道系统癌肿或原发性肝癌。

3、皮肤橙黄色,多数是重度肝炎。

4、腹壁静脉曲张。正常人腹壁静脉通常都看不到或只隐约可见。当肝脏发生疾患时,因为腹部静脉回流阻力增大,会出现淤血而曲张,可出现以脐为中心放射状向四周延伸,甚至伴有腹壁水肿,出现皮肤紧绷感。

5、蜘蛛痣:是皮肤小动脉末端分支扩张所形成的血管痣,多数在颜面、颈部、前胸、手背和肩部等处可以看见。呈鲜红色,大小不一。

6、皮肤色素加深,出现面色灰暗发黑,眼眶周围尤其明显。这是因为肝脏病变引起的黑色素代谢障碍造成的。

想要养肝,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

1、自制护肝茶

水飞蓟、姜黄和蒲公英可以清洁和保护肝脏。每天服用45毫克的姜黄、400毫克的蒲公英提取物或400毫克的水飞蓟。也可以把新鲜的蒲公英根泡在开水中代茶饮。

2、多喝柠檬水

水可以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排出体内的杂质与毒素,减轻肝脏的负担。每天起床后就先喝一杯温的白开水,也可以尝试在水中加入柠檬,这是因为柠檬的酸性可以促使肝脏生成胆汁,有助于身体排毒。每天喝8~10杯,每次300毫升就可以了。

3、吃猪肝

中医理论认为,疾病养生和饮食之间有关,特别是“以形补形”。主张调养五脏功能可以通过食用牲畜家禽的五脏。在中医看来,猪肝味甘、苦,性温,归肝经,可以补肝明目,养血。

“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春季如果不注意养肝,就会损害五脏中肝气的生发,这样夏天的生长就会受到影响,往往会出现腹泻等毛病。但要注意猪肝不能与鱼肉、雀肉、荞麦、菜花、黄豆、豆腐、鹌鹑肉、野鸡同食,也不要与豆芽、辣椒、毛豆、山楂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同食。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肝护肝 春季养肝4个小妙招

肝脏承担着去除毒素、蛋白质代谢以及分解等功能。而春季恰是养肝的好季节,日常生活中细节需处处留心。那下面一起来看看6个日常小妙招,有助于全……详细>>

坏习惯让肝脏遭罪 如何养肝护肝?

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饮食太油腻、烟酒无节制,统统让肝脏很受伤。肝血不足,肝气瘀阻,肝火过旺,肝阳上亢,一大堆肝脏问题不知不觉缠上身。详细>>

女性秋季如何养肝护肝

秋季如何养肝护肝?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系统和营养输送系统,来自体内和体外的许多非营养物质,例如各类药物、毒物以及体内的某些代谢产物,肝脏……详细>>

什么中药养肝护肝效果好?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是人体解毒排毒的重要载体。日常生活中,嗜酒、高脂饮食、不良睡眠习惯等都可能会导致肝脏受到损伤,引起脂肪肝、肝炎、……详细>>

女性肝脏不好有哪些症状表现?应该怎样养肝护肝?

当作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如果肝脏不好的话身体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有些女性朋友的脸色看起来蜡黄或者苍白没有血色,而且眼睛干涩视力不好……详细>>

  • 杨艳旗

  • 王深明

  • 郑少忆

  • 朱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