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胀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肝囊肿线粒体肌病颈动脉炎鼓膜炎慢性鼻-鼻窦炎

经期前乳房胀痛需治疗吗?程度严重需及时调理

2015-04-07 08:24:37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出现乳房胀满、发硬、压痛的现象。大部分女性都视为正常现象,其实不然,如果经前乳房胀痛的程度比较严重,那就有可能是身体某种原因引起,需要及时调理。>>如何保护乳房?小心七个行为最伤乳房

乳房胀痛也分不同的情况:

1、经前期乳房胀痛

有许多女性在月经来潮前有乳房胀满、发硬、压痛的现象;重者乳房受轻微震动或碰撞就会胀痛难受。这是由于经前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乳腺增生,乳房间组织水肿引起的。月经来潮后,上述变化可消失。

2、孕期乳房胀痛

一些妇女在怀孕40天左右的时候,由于胎盘、绒毛大量分泌雌激素、孕激素、催乳素,致使乳腺增大,而产生乳房胀痛,重者可持续整个孕期,不需治疗。

3、产后乳房胀痛

产后3天-7天常出现双乳胀满、硬结、疼痛。这主要是由于乳腺淋巴潴留,静脉充盈和间质水肿及乳腺导管不畅所致。

4、性生活后乳房胀痛

这与性生活时乳房生理变化有关。性欲淡漠或者性生活不和谐者,因达不到性满足,乳房的充血、胀大就不容易消退,或消退不完全,持续性充血会使乳房胀痛。

5、人工流产后乳房胀痛

这些因为妊娠突然中断,体内激素水平骤然下降,使刚刚发育的乳房突然停止生长,造成乳腺块及乳房疼痛。

月经前乳房胀痛需要治疗吗?

一般月经前出现乳腺轻度疼痛或胀痛,月经来潮后则明显减轻或消失,这是生理性的,这种情况不需要治疗。因为乳房的腺体与子宫内膜一样,也会随着月经周期的变化而出现经前增生期和经后复原期的变化。

所谓的经前增生期是指月经来潮前7-10天,此时由于雌激素及孕激素浓度增高,抗利尿激素功能亢进,醛固酮分泌增多,使得乳腺管扩张,上皮细胞增生肥大,乳腺管周围基质水肿引起压迫症状而出现疼痛。同时,乳腺幼稚纤维增加、淋巴细胞浸润、乳房增大,自己就会感到胀痛不适。

经期复原期系指月经来潮后,体内雌激素、孕激素及抗利尿激素分泌量减少,乳管变小,上皮细胞萎缩,乳腺幼稚纤维减少,乳房胀痛的症状随之消失。

但是如果月经前乳房胀痛程度严重时,是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波动,内分泌激素失调引起的,这时需要治疗,通常服用中药调理,您可以定期去医院复查。同时,要减轻心理压力,保持心情舒畅。另外,要学会自我检查乳房的方法,以便及时发现不良情况。

小贴士:乳房自检方法

1、 看:首先要从乳房的外形上来观看,正对着镜子,双手自然下垂,通过镜子仔细观察两侧的乳房是否大小对称,有没有不正常的突起,乳房的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湿疹等症状。

2、 摸:第二,需要用手摸一摸乳房,可以检查出大概问题。做法是左手上举至头部后侧,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指腹轻压乳房,感觉是否有硬块;然后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逐渐向外(约三四圈),至全部乳房检查完为止。之后,用同样的方法检查右乳。

3、 卧:第三,将自己的身体平躺,在右肩下放一个枕头,将右臂弯曲至头下,重复“摸”的方法,检查两侧的乳房。

4、拧:最后,以大拇指和食指压拧乳头,注意有无异常分泌物。这时候要注意,压拧乳头不可太用力,否则会伤害到乳头。

提醒:一般在月经来潮的第9-10天左右是检查乳房的最佳就诊时间,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乳腺的病变或异常容易被发现。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前乳房胀痛 五招帮你解决

你是否曾有过经前乳房不适的经历?许多女性在经前都会有乳房胀痛的感觉,这给女性带来痛苦、不适。如何解决经前乳房不适这一问题,你可以按照以下……详细>>

经期乳房胀痛怎么办?

很多女性在在月经来的前几天,都会发现自己有乳房胀痛的问题,由于这种胀痛现象普遍存在于大部分女性,于是很多女性都认为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是……详细>>

经期保健 八招缓解乳房胀痛

很多女性朋友在每个月“好朋友”拜访期间会出现乳房胀痛的现象,这是由于体内分泌的雌性激素影响造成的。但是在月经期,这样的疼痛难免让人觉得不……详细>>

女性乳房胀痛是怎么回事? 乳房胀痛该怎么办?

乳房胀痛是女性常见的疾病,如果女性在无缘无故的情况下出现乳房胀痛,那么可能在提醒着你乳房出现问题了,这时候就要寻找原因,才能够对症治疗。详细>>

乳房胀痛都是有病吗?你需了解4种正常乳房胀痛

不少女性在生活中都曾有过乳房胀痛的经历,有些女性朋友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总是提心吊胆的,担心是不是乳腺癌的前兆,其实乳房胀痛,不一定是有病的……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