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如何养肝护肝 春季养肝4个小妙招

2015-04-19 08:58:18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承担着去除毒素、蛋白质代谢以及分解等功能。而春季恰是养肝的好季节,日常生活中细节需处处留心。那下面一起来看看4个日常小妙招,有助于全面增强肝功能哦!

如何养肝护肝:紫甘蓝要常吃

甜菜、萝卜、卷心菜、紫甘蓝和芝麻菜等都是十字花科蔬菜以及洋葱、大蒜、花椰菜等等含有硫元素的蔬菜。它们都可以增强身体的排毒功能。每天吃两份十字花科蔬菜就能使肝脏的解毒功能增强。

如何养肝护肝:经常做按摩

把身体处于平躺姿势,轻柔地按摩胆囊和肝脏部位,大约位于身体右侧的肋骨下方。对促进肝脏部位的血液循环有帮助,进而改善全身代谢功能。

如何养肝护肝:酒和药要远离

酒精不利于肝脏功能。有肝损的人要戒酒。除此以外,不少人身体不适时,会到药房买非处方止痛药来吃,但这类药物可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经过肝脏代谢后,可能产生部分有毒代谢物,损害肝脏。

如何养肝护肝:矿物质要补足

在日常饮食中,要确保自己摄取到如镁、钙、钾、锌、硒和锰等矿物质。医生也会建议肝硬化患者补充比平时更多的维生素及矿物质,以激活肝脏功能。

除此以外,可以试试下面的一款食谱来养肝。

番茄猪肝瘦肉汤

材料:番茄250克,甘薯150克,猪肝100克,猪肉(瘦)100克,姜3克,酱油5克,胡椒粉2克,淀粉(豌豆)5克,花生油15克,盐3克,醋5克

做法:先将薯仔去皮洗净,切稍厚件,番茄洗净,切件去核。瘦肉洗净抹干水分,切薄片。接着,猪肝切薄片,用清水多洗几次,洗去血浆。然后,猪肝抹干水,加入洋醋一茶匙,腌十分钟,这样熟后不会流血水,洗净抹干水。同时,瘦肉,猪肝加腌料腌十分钟,放入滚水中,灼至半熟捞起。最后,烧热后,下油一汤匙,放下姜爆香,加入五杯或适量水,放入薯仔,番茄煲滚,慢火煲至薯仔烂,需15分钟左右,下猪肝,瘦肉,待熟后,下盐进行调味。

功能:猪肝就有补肝,养血,明目的功能,瘦肉功可以补肌润燥,番茄功能止渴生津,健脾消食,降低血压;而薯仔可以补气,健脾。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坏习惯让肝脏遭罪 如何养肝护肝?

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饮食太油腻、烟酒无节制,统统让肝脏很受伤。肝血不足,肝气瘀阻,肝火过旺,肝阳上亢,一大堆肝脏问题不知不觉缠上身。详细>>

养肝护肝7个妙招 增强肝功能助排毒

人体的肝脏,承担着“解毒”功能,如果肝脏受损,则会导致体内毒素积累,进行影响身体健康。所以,保护肝脏,势在必行。那么,平时养肝,增强肝功……详细>>

女性秋季如何养肝护肝

秋季如何养肝护肝?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系统和营养输送系统,来自体内和体外的许多非营养物质,例如各类药物、毒物以及体内的某些代谢产物,肝脏……详细>>

女人冬季养肝护肝须知 五种养肝好伴侣

又是一年寒冷时,人们不约而同的开始关注关于养生保健方面的信息。暖胃、滋补等等保健要点屡屡被媒体翻来覆去的报道,养肝护肝亦是冬季保健不可忽……详细>>

怎样养肝护肝?女性养肝谨记7大原则

常言道:左肝右肺,要看一个女人的肝脏功能怎么样,从女性的左脸部也可以看出来。如果肝功能不好,会导致身体排毒不畅,脸上会长痘痘,长斑、月经……详细>>

  • 熊益群

  • 田广俊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