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经期饮食宜忌:适宜吃5类食物

2015-03-24 08:38:41      家庭医生在线

经期,是女性的特殊时期。这个时期的女性身体免疫力有所下降,特别需要注意保健。同时,在饮食方面,必须注意宜忌。经期不该吃的东西,千万不能吃,以免引起痛经、月经过多、经期延长等毛病。那么,经期适宜吃些什么呢?>>7成女性经期瘙痒多因错选卫生巾 如何正确选择卫生巾

经期适宜吃什么:宜喝加蜜热牛奶

在经期,女性如果出现下腹疼痛、腰膝酸软、身体倦怠、睡眠不安及情绪烦躁等症状,属于女性经期经常遭遇的身体不适。根据研究,女性在月经期间每晚临睡前喝一杯加蜂蜜的热牛奶,可以减轻或消除经期的种种不适。这是由于牛奶中的钾具有舒缓情绪的作用,并可以减轻腹痛、防止感染、减少经血量。蜂蜜中所含的镁可镇定中枢神经,对消除女性在经期中的紧张情绪,减轻心理压力有帮助。

经期适宜吃什么:宜补营养丰富、健脾开胃的食品

如大枣、面条、薏苡仁粥等食品,可以保持营养平衡。另外,要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且营养破坏较少。

经期适宜吃什么:宜多吃鱼类

因为受内分泌激素变化的影响,不少女性出现经期抑郁情绪。如果经常吃三文鱼、沙丁鱼等富含ω-3脂肪酸的鱼类,可以缓解抑郁情绪或降低抑郁症的发病率。这是因为这些鱼中富含的ω-3脂肪酸,可以抗抑郁。

经期适宜吃什么:宜吃香蕉

香蕉中富含维生素B6,而维生素B6可以安定神经,可以稳定女性在经期的不安情绪,还可以改善睡眠、减轻腹痛。

经期适宜吃什么:宜补利于“经水之行”的食品

如羊肉、豆腐皮、苹果、薏苡仁、鸡肉、红枣、牛奶、红糖、桂圆等温补食品。

提醒:经期不能受凉

在月经期间,女性抵抗力的确下降,如果身体受寒,则会导致气血凝滞,使得月经失调或痛经,因此,经期不宜吹风受寒,冒雨涉水,冷水洗脚或冷水浴,不吃生冷食物。

另外,月经期子宫内膜脱落,宫腔留有创面;宫颈粘液被经血冲出,而且宫颈口微微开放;阴道内有经血停留,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从而,生殖道局部的保护性屏障作用暂时遭到破坏,再加以月经期全身抵抗力下降,盆浴时,污水及阴道中细菌便可能经宫颈管上行至宫腔而引起感染,所以经期期间不能进行盆浴。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吃哪些食物可以保护卵巢?经期饮食攻略看这里

在经期,保护卵巢也是一件相当重要的事情。很多人会选择从饮食上着手,究竟这种方法是否可行,哪些食物对卵巢有好处?广州市中医医院主治医师孟聪……详细>>

经期饮食 三类水果适合吃

许多女性不清楚经期可以吃什么水果,不可以吃什么水果。经期需重视,尤其在饮食方面。下面就为大家揭开疑惑。分别为大家介绍三大类水果,针对补血……详细>>

舒缓痛经 经期饮食牢记七宜五忌

不少女性,在月经来潮的前几天会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如抑郁、忧虑、情绪紧张、失眠、易怒、烦躁不安、疲劳等。一般认为,这与体内雌激素、孕激素……详细>>

女性经期饮食有什么宜忌

女性在月经期间不能吃冰冷的食物,因为要使月经经血排干净就需要让血液处在“温暖”的状态下,这样血液流动也会相应比较顺利。西医不排斥任何的食……详细>>

经期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经期饮食注意事项,经期饮食方面,要忌食生冷。祖国传统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如饮食生冷,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损伤人体阳气,导……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