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春季易发胃肠病 女性养胃学会4大方法

2015-03-24 08:08:24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肠胃病多发季节。不少女性会出现胃脘不适、胀闷或隐痛、泛酸、嗳气、食欲不振或进食后不易消化等直至,甚至还会伴腹胀和腹泻。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女性出现肠胃病呢?

春季与五脏中的肝脏相对应,很容易发生肝气过旺,影响脾胃,妨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因此造成肠胃病多发。具体来说,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春天肝气主令,肝气易犯脾胃;

第二、春季气温变化较大,人体易受风寒。如果受寒或饮冷过度,使脾胃阳气受伤,就可出现胃肠的病变。而春季出现的阴雨寒冷天气,对脾胃的影响更为明显;

第三、早春节日较多,如果饮食上暴饮暴食,就更易发生胃肠疾病。

春季如何养胃?

春季养胃方法1、多吃粥

多吃粥类食品是我国传统的保健方法,有益于胃。可以食用绿豆粥、荷叶粥、鲜藕粥、生芦根粥等。也可用中药决明子15克、粳米60克、白菊花15克、适量冰糖煮成粥。除此以外,用白心番薯、芥菜适量加入粳米中煮成粥食用,也可以养胃。

另外,可以针对不同的人群和不同的体质,在白粥中加入一些药材。如体质偏热者可用蒲公英、夏枯草煲粥;体质偏凉者可适当加党参、黄芪等。早餐喝牛奶燕麦粥,能够养胃和脾;晚餐喝小米粥,能够暖胃安神;玉米粥、南瓜大米粥等杂粮粥,可清肠胃;牛肉粥补中益气,滋养肠胃;羊肉粥益气补虚,温中暖下,壮胃健脾;粳米大枣莲子粥养胃健脾。

春季养胃方法2、适当吃酸味食物

酸味食物可以生津解渴、健胃消食,还可以杀菌防病。酸味食物可以杀死菜中的细菌,预防肠道传染病。番茄、柠檬、草莓、葡萄、菠萝、乌梅、芒果等等酸味食物,可以拿来榨果汁,做水果沙拉,也可以入菜。

春季养胃方法3、多喝汤

喝汤尽量喝豆类汤,绿豆性凉,可以清热功效。绿豆和薏仁米一起作成绿豆薏仁米汤,绿豆还可以和薄荷作成绿豆薄荷汤,绿豆与南瓜一起作成绿豆南瓜汤,绿豆和金银花一起作成绿豆银花汤。除此以外,用麦芽、薏仁米各50克,西瓜皮和花生各100克,煮成汤汁饮用,都可以清热养胃。

春季养胃方法4、养成良好的饮食规律

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不可暴饮暴食,所吃的食物不可过冷、过烫、过硬、过腻。选择的饮食宜清淡,少吃腌制品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果想拥有一个好的胃,就要戒除烟、酒、浓茶、咖啡等不良嗜好。

春季养胃方法5、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情

情绪跟胃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关系,当一个人情绪不好的时候,往往会表现出没有胃口,而且,有研究发现,当一个人长期处于忧郁、孤独、苦闷的情绪时,最容易罹患胃癌。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病的4个YES和NO

肠胃不好的人经常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容易造成营养不良,保护肠胃才是硬道理!那么肠胃不好怎么调理?肠胃不好吃什么调理?详细>>

春季养生重养肝 养肝5大方法助你护肝

春季养生,重在养肝。春季是养肝护肝的重要时期。这段时间,女性应该如何养肝,保持健康呢?日常注意休息、保暖外,还需吃些养肝的食物,如枸杞等……详细>>

春季女性易烦躁 4类食物赶走春季烦躁

在春季时,有不少女性会经常出现烦躁的现象,导致整天心情低落,工作低下。你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又如何解决春季烦躁问题吗?下面,小编……详细>>

3大方法助你春季养生 拥有健康体魄

养生是每个季节、每一天都要做的。而正值春季,养生需要适当增加高热量的食物,另外增加活动,这样才能更好抵抗疾病。另外,春季养生也少不了食疗……详细>>

春季运动需学会正确走路

在跑步流行的同时,“代谢综合征”这个词也逐渐落地生根。所谓“代谢综合征”是指内脏的脂肪堆积,同时伴有高血糖、高血压、脂质异常三种情况中任……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