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春季饮食小常识:吃点野菜

2015-03-31 08:11:11      家庭医生在线

枯木逢春,绿意盎然,花骨儿含苞待放。如此的季节,适合郊游,适合养生。春季养生不仅要在生活上注意运动、养肝,在饮食上也要多注意进食的食物,这样从行为和饮食上双管齐下,更有利于身体健康。那究竟春季饮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项呢?那就跟随着小编的脚步来看看吧!

春季饮食注意事项:

1、缤纷果蔬,加点野菜

因为深色蔬果中比浅色的含有更多的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女性要每天都吃绿色、红色或黄色的蔬菜或水果。黄绿相间的香椿炒鸡蛋、韭菜炒鸡蛋,一清二白的小葱拌豆腐,不仅看着“养眼”,吃起来也清爽。如果能踏青采到大地自然生长的野菜,荠菜馄饨、荠菜水饺,也是很享受的。

2、适量吃动物食物

动物食物能提供优质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女性要每天适量吃些动物性食物。吃动物性食物过多,脂肪的摄入同时会增加,不利于健康,所以要适可而止。动物肝脏,如猪肝、鸡肝或鸭肝等含丰富的锌、铁和维生素A等营养素,可经常吃一些。

奶制品的营养比较全面,每天最好能吃到一些奶制品。豆制品品种多样,含的蛋白质丰富,应该经常食用。

小贴士:另外,春季新芽吐绿,百花盛开,是外出踏青、沐浴大自然的好时候。要多到户外活动,欣赏美丽自然风光,锻炼一下身体,促进健康。

春季适宜吃什么?

1、胡萝卜芹菜粥

材料:粳米50克、猪油15克、胡萝卜10克、芹菜5克、番茄15克、盐2克、味精1克、香油10克。

做法:先将番茄剥皮去籽瓤,切成小块;胡萝卜切丝和芹菜切末。在锅中,将粳米加水500毫升,先用旺火烧,直至烧开,再转用文火熬煮成稀粥。加入胡萝卜丝、芹菜末、番茄块、猪油,稍煮就可以了,根据个人口味调入食盐、味精、香油。

功效:春季肝阳易动,人常会出现上火头痛、眩晕目赤等症状。喝此粥可滋阴养肝、清肝明目。

2、菜心炒虾皮

材料:虾皮、白菜心、蒜蓉,油。

做法:先将白菜心洗净切成段,虾皮3汤匙用水略冲洗。接着,炒锅上火,放油烧热,加入虾皮和适量蒜蓉,白菜心炒匀,炒至菜熟既成。

功效:此菜可以开胃,润肺,其丰富的钙,磷,蛋白质及维生素对体弱乏力,腰酸足软有一定的疗效。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小常识:中午要晒晒背

春季到来,保健工作一定不能忽视,这样,一年下来才会少病少痛。那么对于女性来说,春季更是个养生的季节,利用一些保健小方法提高自身免疫力,保……详细>>

春季吃野菜要注意些什么?

春季万物生长,又是一年一度吃野菜的好季节。野菜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膳食纤维都比一般蔬菜丰富,而且还能转换一下口味,因此一直很受大众喜爱……详细>>

小心!春季尤其不能乱吃水果

冬日严寒,冰冷的水果被大家束之高阁,但是到了闷热的春季,大家对水果的热情是不是又再次回来了呢?但是在春季,我们应该吃什么水果,又该怎样吃……详细>>

春季吃点西洋参 滋阴补气

春天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季节,体内的精、气、神也在此时复苏。春季饮食以平补为原则,重在养肝补脾。这一时令以肝当令,肝的生理特性就像春天树木那……详细>>

春季饮食 平补清补六菜谱

春夏季节是大自然气温上升、阳气逐渐旺盛之时,此时养生宜侧重于养阳才能顺应季节变化。根据春天里人体阳气生发的特点,可选择平补和清补饮食,如……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