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夏天吃什么好 2大饮食原则助你度过炎热

2015-06-16 09:25:50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已经是比较炎热的夏季了,太阳非常猛烈,雨水充沛,很多人都觉得没有食欲,怎么办呢?这种天气吃什么比较好?其实夏季的饮食需保持清淡的原则,有助于保健。

饮食原则一:“清淡饮食,尽量少油盐”转变成“补盐补钾”

少用油、少放盐,是因为:少吃油,能减少油脂的摄入,对控制体重有帮助;少吃盐,还可以防控高血压。

但是夏天出汗多,体内丧失的盐分就比较多。所以要注意多吃些咸味的食物,以补充体内所失盐分,达到身体所需的平衡。此外,出汗多也会导致体内的钾离子丧失过多,具体的症状是人体倦怠无力、食欲不振等。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钾,因此可以酌情有控制地吃一些草莓、杏子、荔枝、桃、李等水果,而蔬菜中的青菜、大葱、芹菜、毛豆等含钾也很丰富。

饮食原则二:“食物多样”还要兼备“多吃苦味食物

众所周知,不同的食物提供的营养素不同,没有一种天然的食物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所有营养素。因此,每天吃食物的种类要多一些,营养成分才能足够补充,满足生活和工作对营养的需求。

除了这个,还要特别注意苦味食物的摄入,在一日三餐中,注意多吃些苦味的食物。苦味的食物虽然味道上不是那么适口,不过却是暑日的健康食品。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

推荐2款食谱:

1、韭菜炒蛤仁

材料:韭菜、盐、蛤蜊、味精、油

做法:先将蛤蜊入沸水锅烫至壳微张,剥壳取肉。接着,把韭菜洗净切段,入油锅熘炒,再放入蛤肉,加盐、味精炒熟就可以了。

功效:具有滋阴健胃的功效。

2、黑木耳炒猪肝

材料:猪肝、料酒、黑木耳、葱、姜、盐、油

做法:收下,将黑木耳泡发洗净撕朵。把猪肝洗净切薄片,在水淀粉中抓芡均匀,在热水中焯一下。接着,将猪肝下入八成热的油锅中,加葱末,姜丝,料酒,精盐煸炒至熟,就倒出。锅留底油,用旺火将木耳炒,直到亮滑透香,再倒回猪肝,加味精,香油炒匀就可以了。

功效:具有补益肝肾,强体抗癌的功效。黑木耳配有补肝作用的猪肝,有很好的补益肝肾功效。

(责任编辑:欧卫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寒吃什么好?5款食疗助你缓解宫寒

子宫是孕育生命的场所,在中医的说法里,很多女性都存在着宫寒的情况。宫寒的危害有很多,会影响到女性的健康,影响女性的容颜,最主要的一点是会……详细>>

女人更年期吃什么好?5类食物助你过好更年期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必须经历的特殊生理阶段,在更年期,女性会出现潮热、骨质疏松、紧张焦虑、记忆力下降等各种症状,让很多更年期女性觉得很不舒……详细>>

女性要想健康,应牢记这3个饮食原则

女性身体上的营养主要从饮食里面来获取,只有科学合理的饮食结构才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不能盲目的节食来减肥,必须要保证有充足营养的摄入。详细>>

女人保养乳房吃什么好

对于女性而言,乳房是一个重要的器官,是一个性器官也是哺乳器官。同时乳房又比较脆弱,容易受到各种乳腺疾病的侵袭,最严重的则是乳腺癌,每年都……详细>>

午餐吃什么好?OL午餐必备6种食物

合理搭配午餐不仅可以养颜瘦身,还可以缓解疲劳,解决吃饱犯困的问题。以下6种食物是您午餐应该选择的。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