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进补勿走进4大误区 女性进补应对症

2015-03-19 08:23:3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朋友都希望通过进补改善自己的健康,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进补,而且不同的人进补的方式不同,如果别人吃什么进补,你也吃什么进补的话,那么你可能进补不成,反而会惹上一些毛病。现在,就跟随着小编的脚步,来辨清这些进补误区!

进补误区1、用补品替代一日三餐

《皇帝内经》明确指出:补品只能用于调养虚弱的体质,机体的营养供给,还得让位于五谷、五果、五畜、五菜等日常生活所必需的饮食。因此人体对营养的摄取,主要是靠一日三餐,而绝不能仅仅依靠营养补剂。只有坚持一日三餐饮食均衡,才能使你的营养均衡。

进补误区2、用进补代替锻炼

专家指出,只有配以必要的体育锻炼,营养补剂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因为无论是正常营养的摄取,还是营养补品的吸收和利用,都必须依赖于人体健全的消化、吸收和利用的功能。有些人缺乏运动,体质虚弱,胃肠消化功能差,代谢利用率低,吃下了营养补品,也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甚至会因体质虚弱或进补不当而产生副作用或反作用,因此并不可以只进补,忽视锻炼。

进补误区3、补品越贵越有功效

市面上的一些高价补品大多是加了一些价格昂贵的中药材,如龟板、鳖甲、藏红花、虫草等。然而,没有针对性的用药,一般不会显出特殊效果。因此绝不可以简单相信药价高低并不完全代表疗效的优劣。

进补误区4、不加思考相信广告

在广告中,往往见到关于各种补品的“神奇”、“灵验”“包治百病”功效的宣传,其实基本是夸大其词。保健品不同于食品,也不同于药品。在国外,对这类保健品称为“功能食品”,它既不能针对某一种疾病有效,也不能使你在原有健康的基础上更加强壮。因此不能简单相信广告上说的,要多加思考,选择合适的进补产品和方式。

女人应该如何进补?

工作太忙、压力太大的女性:西洋参甲鱼

比起人参来,西洋参品性温和,适合更多的人进补之用,而且四季皆宜。那些工作繁忙、压力过大的白领女性可以喝西洋参甲鱼汤,它能补气养阴、清火除烦,并且养胃。

压力性头痛的女性:天麻乳鸽汤

天麻对于头疼眩晕、肢体麻木效果特别好,而且乳鸽营养丰富,口感滑嫩,用脑过度的女性朋友不妨喝喝天麻乳鸽汤。

睡眠不好,皮肤灰暗的女性:虫草老龟

冬虫夏草与老龟一起饮用,有健脾、安神、美白皮肤的功效,是白领女性四季适宜的补品。

脾胃弱,火气大,满脸痘痘的女性:土茯苓老龟

土茯苓老龟具有清热解毒、健脾胃的功效。土茯苓的味道比较重,所以在烹调时应该通过调味来进行遮盖。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进补慎防走进4个误区

都说女人不补容易老,为了改善健康以及让自己更美丽,不少女性都会有进补的习惯。但进补其实是一门学问,不同人有不同的进补方式,如果只知道跟风……详细>>

补血应避开月经 女性进补那点事

秋天正是各位MM 进补的好季节,但是稍不注意,就很容易陷入进补的误区,那么女性朋友应该如何进行食疗呢?下面小编来教教大家。详细>>

进补也讲究 小心进补7大误区

为了身体更加的健康,适当进补是个不错选择,能够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不过进补也有讲究,如果进补错误,将会影响进补的效果,有时还会损害身……详细>>

进补过于油腻 冬季进补6误区

天气寒冷,很多女性一到冬季就开始进补了。有冬季进补意识是好的,但是女性们要注意冬季进补勿过度,下面提及的6个进补误区你犯了吗?切记不能以……详细>>

进补也有讲究 小心进补的七大误区

生活中为了身体更加的健康,适当进补是个不错选择,能够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不过进补也有讲究,如果进补错误,将会影响进补的效果,有时还会……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