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补肝润燥 这有3大食疗方

2015-03-30 08:20:46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气温适宜,雨水开始慢慢多起来,不过春季也是疾病多发的季节,因“倒春寒”引发感冒,因春燥引发的上火症状。那么,怎么才能避免这些疾病缠上身呢?下面,这5道适合春季吃的食疗,对症解决春季健康问题,让你健健康康的度过春季。>>春季养生重养肝 养肝5大方法助你护肝

适宜春季的食疗方:补肝润燥

1、豌豆苗豆腐汤

材料:豌豆苗50克、豆腐250克,酱油、芝麻酱、花椒油、红油、麻油、鸡精、白糖、精盐各适量。

做法:先将豆腐切成小碎块,与豌豆苗一道入锅,加入调料进行调味就可以了。

功效:可以补益肝肾,滋阴润燥。

2、芝麻红糖粥

材料:取芝麻5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

做法:先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粳米煮粥,直至粥煮至黏稠时,拌入芝麻红糖稍煮片刻就可以食用。

功效:适用于肝肾不足、头昏目花、肺燥咳嗽等症。初春易出现凉燥,会出现干咳、少痰或无痰、鼻咽干燥、喉痒,兼有恶寒发热、头痛无汗等现象,可以吃芝麻红糖粥。

3、板栗冰糖粥

材料:取板栗仁5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板栗仁切碎与粳米一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煮粥,直至粥煮至黏稠时,放入冰糖调味就可以食用。

功效:可以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适用于胃纳不佳、脾胃不健、腰膝软痛、四肢乏力、多梦失眠、夜尿增多等病症。另外由温燥引起的干咳、口干、痰少而粘连成丝,不易咳出等症,可以吃板栗冰糖粥调理。

适合春季的食疗方:强心安神

1、三七炖兔肉

材料:三七10克、丹参15克、兔肉250克。

做法:将三七丹参切成片,与洗净的兔肉一道入锅,炖烂加调料进行调味。

功效:具有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的功效。

2、红花檀香茶

材料:白檀香1克、红花3克。

做法:将两种材料同入杯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可连续冲泡3—5次。

功效:可以活血化瘀,减少冠心病的发作次数和程度,特别适用于冠心病缓解期的人。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温补阳气 4大食疗方来助你

春季,万物复苏,阳气生发,一切呈现生机勃勃的状态。如此的季节下,女性应该如何养生,不损阳气呢?其实,饮食是不错的方法,可以通过一些食物温……详细>>

贫血食疗方:6大食疗是补血佳品

贫血食疗吃什么好?出现贫血现象,多数是由于有红细胞过度破坏,导致造血不良和失血。贫血食疗吃什么好呢?现在就给你推荐贫血食疗方。详细>>

深秋如何补肺润燥 4大食物最滋润

秋季是一个干燥的季节,女性更需要润肺,避免各种肺部疾病发生。秋季补肺润燥可以用下面的食物来进补。详细>>

缺铁性贫血食疗方法:7大食疗方有效补血

患有缺铁性贫血怎么办?应该如何解决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的患者一定要到医院进行诊治,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药物,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食疗来缓……详细>>

老年斑治疗的食疗方 3大食疗嫩肤美白

老年斑是常见的老年人疾病,却又难以治疗,而饮食疗法是治疗老年斑的一个很好的途径。以下为大家推荐一些治疗老年斑的食品。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