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前切勿有6大行为 否则会整夜失眠

2015-03-26 08:56:20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睡觉习惯和睡觉姿势,哪种习惯和睡姿才是最健康的呢?这也要根据各人身体情况来定。但是如果睡前做了不当的行为,容易影响睡眠质量,有可能整晚会失眠。所以,你千万不要有以下6大行为了!>>OL午休趴桌睡 当心惹7种疾病

睡前禁忌1、睡前不能吃东西

每个人进入睡眠状态后,机体部分活动节奏放慢,进入休息状态。如果临睡前吃东西,肠胃等又要忙碌起来,这样加重了它们的负担,身体其他部分也无法得到良好休息,不但影响入睡,还有损健康。

睡前禁忌2、睡前切勿过度用脑

如果你晚上如有工作和学习的习惯,要把较伤脑筋的事先做完,临睡前则做些较轻松的事,使脑子放松,这样便容易入睡。否则,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即使躺在床上也难以入睡,时间长了,还容易失眠。

睡前禁忌3、枕头过高

专家指出,枕头以8至12公分为宜。太低,容易造成“落枕”,或因流入头脑的血液过多,造成次日头脑发涨、眼皮浮肿;过高,会影响呼吸道畅通,易打呼噜,而且长期高枕,易导致颈部不适或驼背。因此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高度。

睡前禁忌4、不能用被子蒙头

如果以被蒙面易引起呼吸困难,同时,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这对于婴幼儿更不宜如此,否则有窒息的危险。因此不能养成这样的坏习惯。

睡前禁忌5、不能对着风睡

因为睡眠时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降低,易受凉生病,因此要有合适的温度,不能对着风来睡。睡觉的地方应避开风口,床离窗、门有一定距离为宜。

睡前禁忌6、不要坐着睡

有时工作太累了,看着电视就睡着了,这会导致问题出现了。因为坐着睡会使心律减慢,血管扩张,流到各脏器的血液也就少了。再加上胃部消化需要血液供应,从而加重了脑缺氧,导致头晕、耳鸣的出现。

睡前不要吃4类食物

1、辛辣食物

众所周知,晚餐吃辛辣食物也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原因。辣椒、大蒜(大蒜食品)、洋葱等会造成胃中有灼烧感和消化不良,进而影响睡眠。

2、油腻食物

女性一定要做好日常保健工作,相信大家都知道,油腻的食物吃了后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也会导致失眠。

3、有饱腹作用的食物

有些食物在消化(消化食品)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从而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如豆类、大白菜、洋葱、玉米等。

4、含咖啡因的食物

含咖啡因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还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所以睡前可不要吃含有咖啡因的食物了。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远离失眠?睡前勿做3件事

经过一天的辛苦工作,看到床就想尽快睡觉。可你知道吗?如果睡前做了以下五件事,或会让你彻夜失眠。详细>>

女性养生睡前有讲究?睡前6个好习惯让你更年轻

经历了女性朋友经历了一天工作之后,身体会感觉到非常的疲乏,想要快速的跑到床上入睡,只要在睡觉前做几件小事,就能够让女性变得越来越精致。详细>>

睡前洗头发好不好 带湿发入睡或会引发疾病

如今,许多女性白天需要上班,不得不选择在晚上洗头,洗完头发后可能会因太困而入睡。那么,带着湿发入睡是否会危害身体健康,睡前洗头究竟好不好……详细>>

想长寿睡前注意10大禁忌

春寒料峭,万物都还在休养生息没有苏醒,我们不少人还处于冬眠模式,很多人喜欢吃完就休息,其实这样不好,天气早晚温差变化大,但是如果我们想长……详细>>

女性睡前睡中十大禁忌 平静是关键

充足的睡眠对女人的健康和美丽都十分重要,但是迫于生活压力,现代女性可能都是累瘫在床上的……其实这对日常健康很不好,睡前应该避免过度用脑和……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