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超9成女性自认为气血不足 中医专家:提倡食补调理

2015-03-04 08:59:46    作者:黄海茵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潘锦瑶


潘锦瑶主任医师

气血,不仅关乎着女性容貌,还与健康密切相关。为了让女性更了解自己气血状况,家庭医生在线近期进行一项“女性气血情况自查”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女性中约91%认为自己气血不足,超8成女性皮肤暗黄、粗糙且无光泽。其实,气血不足除了影响皮肤外,还会影响精神状态,长久以往,甚至会损伤器官。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潘锦瑶明确表示,女性长期气血不足,容易降低免疫功能,影响机体功能。因此,女性若出现气血不足,需要及时调理。

女性为何会气血不足?

潘锦瑶:肾气不足或后天脾胃虚弱所致

“中医认为,气血生成来源于父母先天精气,以及后天通过脾胃的运化的水谷精气、肺所纳的自然精气。如果先天气血生成不足或后天劳累过度,可能会导致女性气血不足。”潘锦瑶主任医师解释说,一方面,因肾气亏虚、脾胃气虚或肝血不足,致使运化功能失调,从而导致气血不足;另一方面,由于劳累过度,耗损气血过多,使得气血生成供应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故而出现气血不足。

“女性经历月经、妊娠、生育、哺乳等特殊时期,容易耗损气血,若失于调养,也会导致女性气血不足。”

指甲半月牙能判断女性气血状况?

潘锦瑶:仅凭半月牙判断气血状况不够全面

对于如何判断气血不足,有观点认为,可根据指甲上半月牙的状态。潘锦瑶主任医师则认为,仅凭半月牙判断气血状况是不全面的。“指甲也是人体健康的晴雨表。从指甲上的半月牙可判断一些健康隐患,如营养缺乏、维生素缺乏等,但不能靠半月牙来诊断疾病。”古语有云:“爪为筋之华,血之余”,潘锦瑶主任医师表示,指甲红润光滑,并且有光泽,则表示气血比较旺盛,如果指甲灰白且无光泽,身体可能患有某种疾病。

潘锦瑶主任医师强调,半月牙消失,并不代表一定患上疾病,这可能与民族、年龄、营养状态等有关,不能仅仅依据半月牙判断气血情况以及诊断疾病。气血状况的判断往往需要综合全身情况,如眼睛、皮肤、口唇,机体温度等。

“一般来说,女性气血充足,则脸色红润,毛发乌黑,月经正常,呈现出生气勃勃的状态。相反,女性气血不足,则会脸色苍白或萎黄、少气懒言、脉搏细弱,经常出现头晕目眩、疲倦无力、头发脱落、指甲干裂、多汗、耳鸣、心悸等现象。一般情况下,气血不足的女性会伴有脾虚症状,易出现食欲减退、呕吐恶心等情况。另外,由于血不养皮肤,故而皮肤干燥、口唇干裂。一些女性也会因气血不足出现月经过多、过少,甚至闭经现象。”

据调查数据显示,约52%女性存在手脚冰凉的情况,潘锦瑶主任医师表示,这可能与气血不足有关。“人体气血不足,致使阳气不足,血液循环运行迟缓,整个机体的温煦功能减退,从而出现手脚冰凉现象。”

女性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潘锦瑶:提倡食补方式进行调理

一般人认为女性气血不足不仅仅是影响容貌而已,潘锦瑶主任医师提醒,气血是组成人体的物质基础,身体机能以及各个脏器运行需靠气血沟通维持,若脏腑气血失常则会导致多种疾病出现。“女性长期气血不足,容易造成自身免疫功能低下,甚至还会影响机体各脏腑功能,另外,女性气血虚,造血功能不好,易引起贫血,而贫血可以致使器官损伤。机体气血不足还会使女性出现经、带、胎产痛经等疾病。”

所以,女性气血不足需及时调理。“若女性气血不足程度较轻,提倡利用食补方式进行调理。补血可以选择当归、首乌、阿胶、鹿茸,熟地,黄精;补气则选择人参、北芪、党参等。若利用中药材熬汤调理,需辨别体质的寒、热、虚,实的症状,通晓中药寒、热、温、凉等性质,在此基础上辩证论治选用对症的中药材。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购买及服用补气血相关保健品。

关于调理气血不足,潘锦瑶主任医师还特别强调,在补血的同时加补气药,如人参、黄芪、党参等有补气功效的药,正所谓“补血先补气、气行血先行”。另外,针对遗传病气血不足的,则要根据病因治疗、输血、补铁等,加上食补方法来调理。

专家资料:

潘锦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广州医科大学硕士导师,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脾胃病专科学科带头人,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名科建设单位学科带头人。历任中医科科主任、主任导师,广州市卫生局优秀科技人才、市一人民医院优秀科技人才、广州市干部医疗保健专家组成员、广州市优秀中医。被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终生理事,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热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消化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广州市中医药学会副主任委员,副秘书长。

她从事中医和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3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主诊中医内、儿、妇科疾病。主管中医科病房临床和危重病人抢救工作,开设专科主任门诊,擅长治疗消化,脑血管专科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肠炎,消化道肿瘤,功能性消化不良,肝胆道疾病,中风,高血压,冠心病等临床疑难杂病。尤其用脾胃学说指导治疗消化道慢性炎症性疾病,如萎缩性胃炎,溃疡性结肠炎,胆囊炎等。用中医扶正减毒增效方法治疗肿瘤。

近年来在国际,国内发表文章十多篇,其中《扶正养阴方与高强度超声聚焦刀联合对原发性肝癌的疗效探讨》在《世界华人杂志》发表,《结肠灵汤内服及灌肠治疗溃疡性结肠炎50例》在《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发表。参与编写医学专著两部。

主持开展的省级科研课题有《扶正养阴方与高强度超声聚焦刀联用对晚期肝癌的疗效研究》、《肠易激综合征不同征型与激素变化之间关系的临床研究》两项,参与中西医结合研究课题十多项。其中一项获得市科委二等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锦瑶
擅长疾病:
主诊中医内,儿,妇科疾病。开设专科主任门诊,主要研究消化,脑血管专科疾病的治疗,擅长消化性溃疡,慢...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魏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潘锦瑶 气血不足 气血

气血不足怎么食补?

我们很多人都是有气血不足的问题的,这个问题就会直接让我们的人看起来没有气色,没有生气,所以我们很多人都是会想办法不足气血的,但是其实我们……详细>>

平胸更易气血不足?中医:气血不足与身材无关

气血不足是女性常见的问题,有人说,气血不足会导致女性气色差、经期紊乱,长期下来还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到底气血不足的症状有哪些?哪些人又更……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表现在哪?

人以气血为本,我们形容一个人身体好,通常认为其“气色好”。气血不畅、气血不足是女人的正常表现,气血不畅会导致女性月经不调、失眠多梦、肠胃……详细>>

气血不足?四种主食补血养血

体内血气不足,则无法滋养皮肤,脸色不好影响形象更影响心情,血气不足还会对健康造成一些不良的影响,比如血不养肝的虚火上炎等,补血可以通过改……详细>>

夏天调理气血不足要注意什么

对有气血不足的人士而言,他们大多都迫切希望能通过调养身体改善这样的情况。中医养生在不同季节有不同的侧重点,调理气血不足是否也是如此?为解……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