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手脚冰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休克出血性休克胃肠道穿孔泻泄肾上腺危象

女性气血不足需重视 勿影响子女后代健康

2015-02-28 15:10:52    作者:刘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潘锦瑶


潘锦瑶教授

现代女性生活节奏比较快,特别是都市白领,饮食营养摄入不足,家庭、工作压力大,睡眠不足,精神焦虑,特别容易导致体内脏腑负担加重,加上社会环境恶化、空气污染严重等种种原因,容易导致女性气血不足,从而诱发多种健康问题。家庭医生在线近日进行了一项《女性气血情况调查》,91.1%的女性有过气血不足情况,其中30-39岁女性占28.77%,40-49岁占41.1%。

女性气血不足的原因?

勿忽视先天与后天的不足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潘锦瑶教授指出,女性气血不足的原因分为先天不足和后天不足,中医学认为,气血来源于父母的先天精气,父母的精气不足容易导致出生婴儿先天性气血不足,肾为先天之本,肾虚则精不化血。脾胃为后天之本,脾胃虚弱则运化失职。气血生化乏源或长期失血,劳累过度、妊娠失养等原因导致血的生成不足或丢失过多。另外劳累过度、气血耗损太多,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如生活中女性承担月经、怀孕、生产、哺乳等生理活动,都可能导致女性气血不足。

如何判断女性气血不足?

关键在于女性精神面貌

调查显示,80.14%的女性网友表示自己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黄、长斑;另外,78.08%女性网友头发干枯、掉发、发黄、发白、开叉。那么如何判断女性气血不足呢?潘锦瑶教授介绍到,气血不足的人精神面貌表现为脸色苍白、暗黄、头晕目眩、声音低弱、浑身无劲、体虚冒汗、血不养心,还会出现无故心慌、心跳、耳鸣、失明、疲倦。此外,气血不足还会导致皮肤干燥、毛发脱落、指甲容易出现裂痕;严重贫血人还会有脾虚的症状,会出现食欲减退、无胃口、恶心、呕吐等不适状态,同时还伴有呼吸急促、心跳过速、晕血、低血糖、突然晕阙等各种症状。

潘锦瑶教授表示,“气血不足的女性常常血不养皮肤、嘴巴干裂,有的会出现月经过多或过少,有的还会出现闭经。”

手脚冰凉的女性更需警惕气血不足

提到到气血不足的具体症状时,家庭医生在线疾病咨询贴中,不少女性网友提出“手脚冰凉和气血不足有关吗?”另外据调查发现,80%女性还会常常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潘锦瑶教授表示特别是在秋冬季节和经期,手脚冰凉有可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健康的女性时常脸色红润,毛发乌黑,口唇红润,指甲红嫩,整个人看起来很精神活力,没有出现亚健康的情况。

气血不足有何影响?

气血不足易造成女性免疫力低下

“女性气血不足容易造成免疫功能低下,身体毛病多发,最常见的就是感冒、饮食胃口、严重的就会出现一些机体功能异常疾病。”

潘锦瑶教授指出,因为气血是组成人体的物质基础,作为身体各个器官机能的运行,各个部位主要靠气血来沟通,脏腑缺血失常就会导致各种疾病,特别是免疫功能不好低下的疾病、气血虚、抵抗力下降。气血虚的人造血功能不好,容易出现贫血,导致各个器官的损伤。所以气血不足的影响对于每个人身体的健康影响是非常大的。

气血不足应该怎样调理?

食补即可调理女性气血不足

潘锦瑶教授建议调理气血不足以食补为主,在情况不是很严重的情况下,气血两虚的人可以服用八珍汤,常见的如当归、阿胶、熟地,首乌、黄精,大枣等都是补血的,特别强调的是,在补血的同时加补气药,如人参、黄芪,党参等有补气功效的药,所谓''补血先补气,气行血先行''。另外,针对遗传性气血不足的,则要根据病因治疗、输血、补铁等,加上食补方法来调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锦瑶
擅长疾病:
主诊中医内,儿,妇科疾病。开设专科主任门诊,主要研究消化,脑血管专科疾病的治疗,擅长消化性溃疡,慢...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魏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潘锦瑶 气血不足 气血

女性气血不足表现在哪?

人以气血为本,我们形容一个人身体好,通常认为其“气色好”。气血不畅、气血不足是女人的正常表现,气血不畅会导致女性月经不调、失眠多梦、肠胃……详细>>

七大症状说明女性气血不足

如果一个人气血足的话会有哪些症状呢?可以通过看个人身体的一些不会来判断是否气血不足。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 三款食疗益气养血

气血不足的人不仅脸色差,身体也很差。人体气血不足会影响脏器的正常工作。中医认为,食疗药膳是调理人体气血不足的好方法。能补气养血的药材包括……详细>>

教你女性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女性由于经期、体质等方面的原因,身体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从而出现脸色变差,身体状况糟糕的状态,对容貌和正常的工作和学习都造成了很大的……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如何饮食调理?

女人身体虚弱,有时还会头晕耳鸣,这都跟女人的气血不足有很大关系。人体内的气血在中医看来就是人体的气和血,这是我们人类生存的根本。那么,女……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