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女人饮食补气 8种体质女性如何补气

2015-03-02 07:08:5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中医认为,气是人体一切生理功能的动力,是由水谷的精气与吸入的自然界大气合并而成的。《黄帝内经》认为人体正气充盛,邪气就不会侵袭使人致病。怎样才能补气呢?食补是一种重要的保健养生方法。然而,补气时,应因人而异,不同体质的人应吃不同的补气食物。

阴虚之体质者

应多吃些补阴的食品,如芝麻、糯米、蜂蜜、乳品、甘蔗、蔬菜、水果、豆腐、鱼类等清淡食物,而葱、姜、蒜、椒等辛味则应少吃。

气虚之体质者

在饮食上要注意补气,药膳“人参莲肉汤”可常食,粳米、糯米、小米、黄米、大麦、山药、大枣,这些都有补气的作用,应该多食。

血虚之体质者

应多食桑葚、荔枝、松子、黑木耳、甲鱼、羊肝、海参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均有补血养血的功效。

阳虚之体质者

应多食用温阳的食物,如羊肉、狗肉、鹿肉等。温阳的食物有助于补阳。

阳盛之体质者

平素应忌辛辣燥烈食物,如辣椒、姜、葱、蒜等,对于牛肉、狗肉、鸡肉、鹿肉等温阳食物宜少食用。可多食水果、蔬菜、苦瓜,因酒是辛热上行的,故应戒酒。

血瘀之体质者

要多吃些具有恬血祛瘀作用的食物,如桃仁、油菜、黑大豆等;酒需长饮,醋可多食,二者均有活血作用。

气郁之体质者

可少量饮酒,以活动血脉,提高情绪,平素应多食一些能行气的食物,如佛手、橙子、柑皮、荞麦、茴香菜、香橼、火腿等。

痰湿之体质者

应多食一些具有健脾利湿、化痰祛痰的食物,如白萝卜、紫菜、海蜇、洋葱、扁豆、白果、赤小豆等,对于肥甘厚昧之品,则不应多食。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应该如何补气血?可试这些补气血小妙招

女性养生,以养血气为主,血气足的女性都有这些特征:唇不点而红,面如冠玉,气色红润,肌肤光泽细腻,而血气不足,则看起来面如枯槁,给人印象是……详细>>

补气的食物有哪些?4种平价食物最补气

常说“补气才能养生”,可想而知,“气”的重要性,那么,吃什么可以补气呢?详细>>

怎么补气血 3款补气药膳调理气血

女人补气血很重要,气血调和的女人气色好,那么女人怎么补气血呢?下面给女性介绍3个补养气血的方法,详细>>

女性气虚易疲劳 补气勿忘三种米

气虚则身体虚弱、易出汗头晕,更甚者会造成身体某些功能的衰退、人体抗病能力的下降等。气虚怎么办?详细>>

女人吃什么可以补气血

1、银耳红枣汤。 银耳又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虽补,却价格昂贵。银耳无论颜色、口感、功效都和燕窝相似,价格便宜,所以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