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3大行为易让你患上乳腺癌 2招自查

2015-02-13 08:09:5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乳房健康的一大杀手。近年来,乳腺癌的病发率呈上升的趋势,不少女性因为乳腺癌切掉乳房,甚至因其而亡。当然,乳腺癌是可以防范的,注意自己的一些行为,常常给乳房做个检查。

3大行为易让你患上乳腺癌

易致乳腺癌的行为一:滥用雌激素

乳腺癌的发生主要与人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高低有密切关系。雌激素主要由卵巢分泌,在正常情况下,生育年龄妇女体内产生的雌激素足以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所以,如果不是治疗需要,不要随意增加雌激素。如果长期在大剂量的雌激素刺激下,有可能发生乳腺腺管增生过度,甚至可能发生癌变。

出现乳腺癌主要与生活方式有关,如高脂肪、高蛋白饮食等,因为脂肪内很多的胆固醇可以转化为雌激素。在日常生活中,也要避免使用含有雌激素的护肤品或化妆品。因为这些物品中,雌激素的分量不清楚,过量就可能导致不良的后果。

易致乳腺癌的行为二:不生育不哺乳

不哺乳、不生育影响着女性体内的生殖激素。激素的周期性变化会导致乳腺组织的生理性改变。雌激素刺激乳腺导管和结缔组织的增生,会促进乳腺发育,而孕激素主要促进乳腺腺泡的发育。有研究表明,未婚、初潮年龄早、月经周期短、停经晚、产次少或未哺乳的女性,发生乳腺癌的机率更大。

易致乳腺癌的行为三:频繁人流

怀孕后,女性体内雌激素增加,乳腺导管和腺泡发育旺盛,血管增多,乳房膨胀饱满,这都为分娩后哺乳作准备。如果此时做人流,很容易引起乳房疼痛或诱发小叶增生等疾病,引起肿块,就大大增加乳癌发病风险。据统计资料显示,人流诱发乳腺疾病占40%左右。一般认为,多次人流直人流3次以上,就会对乳腺有潜在危害,有可能诱发癌症。

自查乳腺癌的方法

乳腺癌已对女性生活造成很大的威胁,做到如何自查乳腺癌十分重要。下面,看看如何自查吧。

1、触查

脱去上衣,直立镜前,在明亮的光线下,观察两侧乳房,比较双侧乳房是否对称,同时,要注意外形有无大小和异常变化。其异常体征主要包括:乳头溢腋、皮肤皱缩、乳头回缩、酒窝征、皮肤脱屑及乳房轮廓外型有异常变化。

然后,举起左侧上肢,用右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指腹缓慢稳定、仔细地触摸乳房,在左乳房作顺时针或逆时针向前逐渐移动检查,从乳房外围起至少三圈,直至乳头,检查腋下淋巴结有无肿大。

最后,用拇指和食指同时轻轻挤压乳头,看一下有没有液体排出。一旦发现乳头溢出浑浊、微黄或血性的液体,应该立刻寻求医生帮助。也以同样的方法检查右侧乳房。

2、平卧检查

脱去衣服,平躺在床上,在右肩下垫一个小枕头,然后高举右肩,使乳房平坦,易于检查,其方法与触查相同。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食疗 3类食物让你远离乳腺癌

如今,女性患有乳腺癌的几率越来越高。懂得预防十分重要,除了平常一些预防妙招之外,还需要通过食疗预防。下面,一起来看看吃什么可以预防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高发要警惕,教你3招学会乳房自检,远离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的杀手,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越来越多的女性饱受乳腺癌的折磨,轻则切除乳房,重则危及生命。对于女性来说,想要尽早的……详细>>

一家三姐妹全患上乳腺癌 为什么乳腺癌盯上她们?

根据有关数据表明,存在百分之十左右的乳腺癌是遗传性乳腺癌,就在近日,齐力强医生门诊接到这样的案例,一家三姐们相继患上了乳腺癌,且年龄都在……详细>>

乳腺癌早期有4大症状 教你3招预防

乳腺癌是女性高发的疾病之一,严重的话,会使女性丧失美丽的乳房。不过,乳腺癌是可以预防的,只要日常生活中注意情绪以及饮食等方面,能够助你远……详细>>

如何自查早期乳腺癌

女性定期对乳房进行自我检查,可以及时发现乳房的异常情况,及时就诊,从而可以发现一些乳腺疾病,特别是可以早期发现乳腺癌。 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