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五个睡前禁忌 让你难以入眠

2015-02-18 08:15:33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会有这样的经历: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你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吗?也许是因为犯了睡前5大禁忌。女人睡得好,才能有好皮肤、好气色,特别是春节期间,即使是夜晚,也热闹非凡,此时想要拥有好睡眠,就要注意一下睡前禁忌了!

睡前禁忌一:对灯而睡

如果对灯而睡,人的眼睛虽然闭着,却仍能感到光亮。但是,灯光会使人体内的自然平衡不再,造成体温、心跳、血压变得不协调,从而使人感到心神不安,很难入睡。即使睡着,也会容易惊醒。

睡前禁忌二:睡前说话

正所谓:食不言,觉不语。人在说话时容易使脑子产生兴奋,思想活跃,从而对睡眠造成影响。因此,人在睡前不要过多讲话。

睡前禁忌三:睡前进食

人进入睡眠状态,机体中会有一部分的活动节奏开始放慢,渐渐进入休息状态。但是,临睡前吃东西,那胃肠、肝、脾等器官就会忙碌起来,会使它们的负担加重,还使其他器官得不到充分休息。同时,大脑皮层主管消化系统的功能区也会处于兴奋状态,会在入睡后常作恶梦。如果睡觉前确实感到饥饿,可吃一些点心或如香蕉、苹果等水果,但吃完后至少休息半小时后,才去睡觉。

睡前禁忌四:睡前激动

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造成神经中枢的兴奋或紊乱,导致难以入睡,严重的话甚至造成失眠。所以,睡前要尽量避免大喜大怒或忧思恼怒,最好情绪平稳。如果因为精神紧张或情绪兴奋难以入睡,可以做仰卧姿势,双手放在脐下,舌舔下腭,让身体处于放松的状态。口中生津时,不断将津液咽下,几分钟后就可进入梦乡。

睡前禁忌五:睡前用脑

如果习惯在晚上工作和学习,要先做比较费脑筋的事,再做比较轻松的事,有利于放松脑子,较易入睡。不然,脑子会处于兴奋状态,即使躺在床上,也难以入睡,久而久之,还容易造成失眠症。

如果真的难以入眠,可以做做以下的3件事,可以更好地入睡。

1、五指梳头

坚持早晚用双手指梳,直到头皮发红、发热,不仅能疏通头部血流,还能提高大脑思维和记忆能力。不仅如此,五指梳头能促进发根营养,进而保护头发,减少脱发,还能消除大脑疲劳,尽早进入梦乡。

2、散步10-20分钟

平心静气地散步10-20分钟,有利于血液循环到体表,在入睡后能使皮肤能得到保养。躺下床后,不考虑问题,不看书籍、报纸,能减少大脑的活动,就可以较快地进入睡眠状态。

3、吃香蕉助睡眠

香蕉含有镁元素,能够帮助人们放松下来,更好入睡,是不错的睡前食物。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十个坏习惯 让你难以入眠

睡眠质量不好,除了与我们本身的身体状况有关,更多的是被我们自身的一些作息习惯影响了,睡觉之前其实有很多的习惯都是会影响睡眠质量的,而且这……详细>>

夏日炎炎难入眠 5个禁忌行为不能要

夏日炎炎最是难眠,夏天要睡个好觉不容易,或者要开空调,或者要踢开被子,或者要脱光衣服,但是你又知道你哪些睡觉时的行为会给你带来伤害吗?详细>>

9种助眠食物 让你整夜安眠

睡眠不仅关乎着一个人的健康,还关乎着女性最关心的容颜问题。只有睡眠质量高,精神充足,才能更好应对当天的工作。而且长期睡不好,身体机能也会……详细>>

如何抗衰老?睡前五个小习惯让你青春常驻

每一位女性都想要青春常驻,日常护理中也尝试各种方法。其实,也不需要那么麻烦,睡前五个小习惯,就能让你延缓衰老,拥有青春的容貌。详细>>

女性睡前睡中十大禁忌 平静是关键

充足的睡眠对女人的健康和美丽都十分重要,但是迫于生活压力,现代女性可能都是累瘫在床上的……其实这对日常健康很不好,睡前应该避免过度用脑和……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