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抓住冬季尾巴养生 4款清润汤全身滋润你

2015-02-03 08:43:32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慢慢接近尾声,但是天气依然干燥着,喉咙容易干痒。所以,这时清润的汤水必不可少,不仅滋润身体,还能润燥,从身到心都倍感舒服!

冬季清润汤一、沙参玉竹炖山斑鱼

材料:玉竹10克、沙参10克、山斑鱼100克。

做法:先将山斑鱼洗净,切段,再与洗净的沙参、玉竹放入炖盅内加300毫升水,隔水炖2小时就可以了。

功效:可以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滋阴清热。

适用人群:适合咳嗽无痰,声音嘶哑,口干烦热,手心热,口腔多发性、反复性溃疡等阴虚内热者。

冬季清润汤二、沙参百合润肺汤

材料:无花果五个,猪瘦肉18克,北沙参15克,百合30克,陈皮1片。

做法:先将无花果,洗干净,对半剖开。再猪瘦肉洗干净,飞水,把北沙参、陈皮、百合洗干净。最好,将所有的材料一齐放进已煲滚的水中,继续用中火煲两小时左右,加少许盐进行调味。

功效:北沙参、百合和无花果可以养阴润肺、润燥清咽,加上可以营养滋阴的猪瘦肉和行气健脾、燥湿化痰的陈皮,又能滋润喉咙,保护声带,通畅大便,预防痔疮。

冬季清润汤三、花果杏仁汤

材料:瘦肉四两,南、北杏各三钱,蜜枣五枚,无花果十粒。

做法:先把瘦肉洗净,切成块,放入煲内;再放入其它的食材,加清水六碗,煲三到四钟点就可以了。

功效:对于偶然感冒伤风,咳嗽,痰多的人十分有帮助。

冬季清润汤四、排骨萝卜汤

材料:排骨,姜片,料酒,圆萝卜,盐,鸡粉,大蒜叶。

做法:先将萝卜切成块,把排骨放入开水里焯一遍之后再重新放锅里煮开。接着,放料酒、姜片煮至8分熟。放入萝卜继续煮至萝卜熟透,直至汤汁呈白色。最好,放盐、鸡粉。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多喝8款养生汤 冬季滋润又保健

冬季寒风干燥,多喝养生汤,不仅补充水分、抚慰被吹得干瘪瘪的皮肤,还暖和保健。试试下面推荐的8款冬季养生汤,坚持饮用效果更佳。详细>>

五款冬季养生汤水 从头到脚滋润你

寒冷的冬天,养生也少不了热热的汤水。通过食谱,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安然舒适度过冬天,可是哪些汤水才最适宜女性在冬季饮用呢?详细>>

秋季养生清润汤水不能少

女人衰老的主要原因:一缺气、二寒气、三肾亏,因此,女人平时的养生和保养十分重要。如今,秋季也悄悄到来,在这个非常适合养生的季节里,女人也……详细>>

4款冬季养颜汤 让你美艳吃出来

冬季干燥,让皮肤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时,喝养颜汤水最适宜不过了。那冬季养颜汤水有哪些呢?下面,就来看看吧!详细>>

酷暑夏日喝什么汤好 4款清凉汤品消暑养生

正值高温天气,多喝汤水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还能起到消暑防病的功效。夏季炎热喝什么汤品比较好呢?下面就给女性介绍4款清热解暑的汤品,有……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