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6种手部感知 教你看出身体健康

2015-01-31 07:11:36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手是身体的重要部位之一。中医专家指出,通过手部,如看手掌颜色、指甲状况以及手感等,可辅助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如果身体暗藏隐疾,有时会通过手部表现出现,如手感发生变化,指甲盖长纵纹或凹凸不平等等,这时要警惕。

通过手感知健康

1、手感热:主心肾阴虚,烦躁、上火、失眠、多梦紧张。

2、手感凉:主脾肾阳虚。体弱怕冷,消化吸收能力差。

3、手感湿:主心脾两虚。容易疲倦乏力。手掌多汗者,多为脾胃积热,心火盛、心理压力,精神紧张。

4、手感干:主肺脾两亏。皮肤干燥,容易感冒。

5、手感温暖、润泽:主五脏调和,身体健康。

6、手感粘:主内分泌失调,特别是糖尿病人多见。

通过指甲知健康

1、指甲板纵纹

指甲上有数条明显纵纹表示长期神经衰弱、机体衰老的象征。

容易出现:神经衰弱,长期失眠,多梦,易醒,难入睡。消耗性疾病,体力透支(如身心疲劳综合征)。免疫功能差,容易感冒。

2、按压指甲

一般而言恢复快的表示正常,慢的表示体内有障碍。用一只手按压住另一只指甲尖3秒,见指甲白色后放手,观察5个手指甲床下血液循环回复的快慢,如果马上呈微红状,则表示健康,说明血液循环顺畅,内脏机能活泼。如果有1个指头血液循环不良,则与这一指头相应的内脏问题有关。

3、指甲的斑点

瘀黑斑点—是表示脑部血液循环发生障碍的征兆。一般右手指甲出现,表示左脑有问题。指甲白点—消化不良,指甲上出现1个或数个白点:成人多见肝功能代谢或受损,特别是乙肝慢性病人。小孩多见于肠胃积滞,消化不良或虫积或缺钙。另外,习惯性便秘,长期造成肠胃紊乱也会出现点状白点。

4、指甲板横纹

横纹深粗者,表示一次严重的疾病。指甲横纹多且细者,多见于长期慢性消化系统疾病。饮食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腹痛、泄泻等症状。

因此,人们不妨每天查看自己的手部,发现异常,一定要及时查找病因。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部4个细节 教你看出是否脾胃不和

一个人的脾胃好坏直接就可以通过我们身体的表面现象观察出来,五脏皆能在面部表现。不过脾胃的好不好也同样是由饮食所决定的,饮食不节、过食肥腻……详细>>

怎么从背部看身体健康状况

有时候坐久了总是腰酸背痛不舒服,背部可是说是整个人体的全息缩影,人体的五脏六腑均可在背部找到相应的对应区域,如果女性想要了解自身的健康状……详细>>

如何从手的状态看健康?

手热手凉都是病?这都是中医的本领。我们都知道中医的“望闻问切”,就是这样,通过手就能够看出你的身体是否健康。你知道吗,人体内不只是经络四……详细>>

月牙过白或贫血 从指甲看女人身体健康

可不要小看指甲,它可是我们身体健康的一面“镜子”,通过它可以很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白点、纹理、小太阳……悄悄爬上你原本光滑的指甲,你……详细>>

手凉多吃大枣 手的六细节对症调理身体

中医看病,往往先从手看起,因为手不仅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还是人体健康的“显示器”,从手的细节可以了解整个身体的健康状况。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