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血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血热影响经期 调理体质靠凉血

2015-01-21 07:17:1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有时候我们会无缘无故的流鼻血、牙龈出血、手脚脱皮、皮肤生斑等,这种现象,我们只是以为上火引起没什么大事,不过这其实是血热的而表现,也就是常说的“五心感热”。中医认为,气为阳,血为阴,阴虚生内热,阳虚生外寒。因此,血热应该就是阴虚造成的。另外,血热体质跟遗传有一定关系,如果父母是血热体质,孩子血热体质的概率就会高。

除此之外,身体强健,体内阳气旺盛,又偏爱吃辛辣刺激助长阳气的食物的人,以及长时间在非常热的环境中工作,或是在炎热的季节暴晒过度,或者是出汗过度,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久渴、失水的人易形成血热体质。而情绪激动或抑郁,在体内化为火气,也加热血液,造成血热症状。

血热体质,易流鼻血、脱发

对于血热体质的女性而言,会对其月经有一定影响,比如经期提前或延长等。

因此,如果有皮肤潮红、爱出油、容易长痤疮,个性急躁,爱发脾气,手心、脚心都感觉很热,女性经期提前7天以上,血量多,颜色深红或紫,或经期比较长,淋漓不断;鼻子容易出血,晚上多梦等症状,都有可能就是血热的表现。

血热人群注意事项

血热的人大都会觉得燥热难耐,尤其是夏天会觉得特别难受,有些人在家恨不得光着脚走路,且天天喝冷饮,觉得这样能让自己“凉快”点,舒服点。对于这些降温办法,其实是不妥的。有些血液的人,在冬天也会出现手脚出汗,燥热的情况,血热的人感觉燥热并非是天气造成的,而是一种内热,因此,以上降温方法是没有效果的。

饮食上应多吃清凉滋润的食物,如莲藕有清热凉血的作用,最适合血热的人食用,此外雪梨、苦瓜、苦菜、绿豆、冬瓜、黑芝麻、螃蟹、鸭肉也是凉血的食物,平时应多食用。要少吃羊肉、韭菜、辣椒、葵花子等性温燥烈的食物,火锅要戒,酒也要戒。

另外,血热的人不适宜做剧烈运动,应做温和运动,例如瑜伽,静态运动有利于调节体内血运,抚平情绪波动。

缓解血热症状,最主要是凉血

用生地、丹皮、栀子、首乌熬煮服下,能很好地调理血热体质,达到凉血目的。此方中药有很好的凉血、清热作用。建议使用时,最好能让医生根据个人具体情况配比药量,以免对身体造成其他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个方法帮你缓解血热失眠

我们去看中医的时候,常听到医生说病人有“血热”的问题。这类病人一般面容发红,伴有消耗性症状,有时也会伴有消化不良和咳嗽等症状。血热的病症……详细>>

血热引月经提前 怎么调理?

有些女生在来月经的时候脸上会冒一些痘痘出来。这些说明你的血热,血热还会引起月经提前的症状。月经提前又会有很多不利于身体的事情发生,我们一……详细>>

经期腹泻是怎么回事?如何调理经期腹泻

不少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后或期间,都会有拉肚子都症状,且伴有小腹疼痛,吃什么药都不管用。但只要月经一结束,腹泻就会自然好转。这种情况称为经行……详细>>

经期更是心理期 如何避免经期烦躁

每当女性的生理期来到,跟平常不同的往往不只有身体,我们的心情也会出现较大的变动,情绪波动、烦躁不安、焦虑紧张等,女性的经期,不仅是生理期……详细>>

经期烦躁怎么办?教你5招缓解经期烦躁

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心情不佳,容易烦躁不安的,大姨妈驾到总会带来一些小情绪,比较容易发火,产生负面情绪,怎么办呢?下面教女性几招应对经期烦……详细>>

  • 黄伟明

  • 张绪富

  • 老膺荣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