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美味年货中4种食物要少吃 当心伤肝

2015-01-20 07:33:21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2015年的春节马上就要来啦,许多人都已经开始备购年货了。年货成为增添年味必不可少的“主角”之一,总有人喜欢大吃特吃。实际上,这些年货并不是都是有益身心的东西,甚至有些是“伤肝又伤胃”的,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这些年货里的美味要少吃!

年货堆里的这些美味“伤肝食物”要少吃!

1、葵花籽

葵瓜子是过年时最常见的零食,也是很多人买年货的必选,走亲访友、闲话家常时最适合嗑嗑瓜子。但是你知道吗?葵花籽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多吃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胆碱。可使脂肪较容易积存肝脏,影响肝细胞的功能。此外,葵瓜子属高能量食品,需控制能量摄入的人最好不要吃,所以,患有肝炎的病人最好不要吃葵花子。

2、解酒药

过年期间,喝酒是难以避免的,解酒药趁机而上,成为了年货里的新面孔。那么,到底解酒药有没有效果呢?据专家介绍,目前医学上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解酒药”。市面上所谓的“解酒药”,大多添加了激素、利尿剂,甚至是兴奋剂等非法药品。服用后可能在短时间内觉得兴奋和清醒,实际是一种假象。此外,过多服用“解酒药”还会损害肾脏和肝脏。所以,想买解酒药当年货的,还是要多加注意一下哦。

3、辛辣食物

中医讲,辛多伤肝。过食的辣的东西会引起肺气偏胜,克伐肝脏。由于肝藏血,主筋,辣的东西吃多了,会导致筋的弹性降低,血到不了指甲,就会易脆、易裂。因此,常出现头晕目眩、面色无华、视物模糊等肝血虚症状者,应少吃点辣。所以,购买年货的时候,肝不好的人,应该尽量少买辛辣食品。

4、方便面、香肠和罐头食品

虽说过年的时候,餐餐大鱼大肉,根本没有方便面的用武之地。但那些因某些原因不能回家过年的人,却不得不把方便面当成了正餐。要知道,方便面等是肝脏的麻烦制造者,所以,能不吃就尽量少吃。此外,香肠和罐头食品常含有对人体不利的食品色素与防腐剂等,经常食用也会增加肝脏代谢和解毒功能的负担。备年货的时候应该少选这些食物。

年货堆里的这些“伤肝动作”要少做!

1、暴饮暴食

很多人知道,东西吃太多会增加胃肠负担,诱发脂肪肝。帕拉迪博士指出,暴饮暴食既损害胃肠道健康,也容易造成体内自由基大大增加。肝脏的关键作用是帮助人体对付自由基,排除毒素,净化血液。人体内的自由基越多,肝脏功能受损就越严重。

2、久坐不动

关节、肌腱、韧带属于肝系统,是肝脏赖以疏泄条达的结构基础、重要通道。电脑、电视、汽车让人久坐不动,令许多人关节肌腱韧带僵硬,失去柔韧灵活,使肝疏泄条达系统内的通道不畅通。所以,我们经常会觉得,越是坐着,越是不运动,人就会越是郁闷或脾气暴躁。

3、胡乱吃药

除了医师处方药,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药物,因为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有肝病的人就医时,应告知医师他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以做为医师处方时的参考。

4、不及时排尿

欧洲肝脏研究协会专家丹尼尔·帕拉迪博士表示,体内排毒可以通过排尿、排汗、排便进行。早上起床之后尽快排尿,可以将累积一整夜的毒素及时排出体外,避免毒素滞留体内,导致肝脏“中毒”。

5、爱吃油腻食物

油,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脂肪,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之一。适当地摄入含脂肪的食物可以供给我们人体以能量,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但是,吃太多脂肪含量高的油腻食品则是健康饮食的禁忌!

6、过度吸烟饮酒

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酒的代谢产物乙醇对肝脏来说极其不利。而且饮酒会提高发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机会,抽烟的危害首先在于烟草产生的烟雾中含有上千种有害物质,被吸入人体后,对多种内脏器官包括肝脏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是导致疾病、诱发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所以有肝病的人应该完全戒烟戒酒。

7、食用加工食品

这些“食物”通常是热量高、缺乏营养素、高淀粉及高脂肪,并且充满化学物质,对人体的肝脏是百害而无一益。

8、睡眠不足

如果睡眠不足,该休息的时候不休息,这样就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影响肝脏细胞的营养滋润,导致抵抗力下降。对于这些感染乙肝病毒的人来讲,原本已经受损的肝细胞将难以修复并有可能加剧恶化。

9、七情郁结

肝气郁结或快或慢会反映出一系列躯体疾病:胃痛、腹痛、便烂、头痛、胸闷、月经不调、乳腺增生、子宫肌瘤、色斑、高血脂、脂肪肝、高血压等等。一般人往往经不起多次大怒激愤的情绪冲击,会导致肝气横逆、肝阳暴涨,太伤肝太伤人了。

10、染上吸毒

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人体吸收的各种物质的转化、合成都是由肝脏来完成的;肝脏也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负责分解人体吸收的有毒物质。前面讲的酒精、药物都有可能对肝脏造成一定损伤,更何况是我们闻之变色的“毒品”呢!

吃多了这些“伤肝又伤胃”的美味年货,如何保护肝脏?

1、饮食保健

肝的疏泄功能是促进脾胃运化功能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肝脏本身必需的蛋白质和糖类等。要从饮食中获得。因此,宜食些易消化的高蛋白食物,如鱼类、蛋类、乳类、动物肝脏、豆制品等,还应适当吃些糖。肝脏对维生素K、A、C的需要量较大,故适当多食些富有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之类,同时,还宜适当食用含纤维的食物,高纤维食物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有利于胆汁的分泌和排泄,这是保护肝脏疏泄功能的一项重要措施。肝脏需要丰富的营养,但不宜给予太多的脂肪。否则,有引起“脂肪肝”的可能性。

2、切忌嗜酒

过量饮酒可以引起食欲减退,造成蛋白质及B族维生素缺乏,发生酒精中毒,还可以导致脂肪肝、肝硬化、急性中毒甚至可引起死亡。因此日常生活中切忌过量饮酒,以免损伤肝脏。

3、戒怒防郁

人的情志调畅与肝的疏泄功能密切相关。反复持久或过激的情志,都会直接影响肝的疏泄功能。肝喜调达,在志为怒。抑郁、暴怒最易伤肝,导致肝气郁结或肝火旺盛的病理变化。因此,要重视培养控制过极情绪和疏导不良情绪的能力,保持情绪畅达平和。

4、健肝锻炼

保健肝脏的运动锻炼的原则是动作舒展、流畅、缓慢,符合肝气生发、畅达的特点,可选择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气功、导功等。此外,亦可配合简易的养肝保健锻炼法,其法取右侧卧,略抬高臀部的体位,缓慢做腹式呼吸动作,连续作20~30分钟,每日作2—3次,有利于肝脏休息,还可防治肝脏下垂。

5、预防传染性肝炎

预防肝炎是保护肝脏的一项积极、主动措施。其有效的方法是搞好清洁卫生,把好饮食卫生关,同时配合药物防治。在目前肝炎很普遍的情况下,可服用预防药物,如茵陈、板蓝根各20克,金钱草15克,甘草lO克,焦三仙各10克,大枣5枚,水煎服,一日一剂,服用一周,对预防甲肝有良效。

另外,避免长期大量服用损害肝脏的药物,如氯丙嗪、磺胺、雷米封、鲁米那类巴比妥制剂等,如因治疗需要。则应配合一些保肝药物及其他综合性保肝措施,以免损伤肝脏功能。

年货堆里的这些美味“伤胃食物”要少吃!

1、咖啡会刺激胃,使其分泌过多的胃酸,导致消化不良和泛酸。特别是有胃溃疡和烧心症状的人要少喝咖啡。含咖啡因的饮料也要少喝。

2、大量食用巧克力不但会带来多余的热量,而且遭受胃食管反流病折磨的人,都经历过食用巧克力后带来的难受刺激。这是因为巧克力会引起下食道括约肌的放松,使得胃酸回流,刺激食道及咽部。

3、豆类含有低聚糖,人体难以消化,因此会导致肠道产气。适当吃些发酵豆制品,比如腐乳、纳豆、豆豉等就能改善。

4、薄荷会放松食道括约肌,增加泛酸的几率。任何含薄荷的东西都要小心,比如薄荷茶、薄荷糖和薄荷口香糖。

5、有乳糖不耐的人,摄入乳制品后会引起胃部不适。可以选择酸奶、硬奶酪,或含乳糖低的牛奶。

6、番茄的酸性很高,可能刺激胃产生更多的胃酸。因此,吃太多番茄会导致泛酸、烧心等症状。用番茄做成的番茄酱也如此。

7、西兰花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特别多。这种纤维只有在大肠里才能被分解,并产生大量气体。同时西兰花还含有类似豆类中的产气糖类。

8、洋葱、大蒜、韭菜里面充满了多种营养元素,它们对健康大有裨益,比如保护心脏,但是它们也会导致肠胃不适,比如胀气、腹部绞痛等。但是通过烹饪似乎可以使引起肠胃不适的营养混合物不起坏的作用。

9、冷饮过量会让胃内温度过低,影响胃酸分泌和消化作用。因此,佐餐时最好喝些热饮料,比如茶和热柠檬水。而冷饮最好放在两餐之间喝。

10、土豆是低热量、高蛋白、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品,被称为理想的减肥食品。似乎没有东西比一碗土豆泥更受人们欢迎的了。这就是为什么当提到所谓的“方便食物”时,土豆泥总被列为榜首的原因。

但加有奶油或奶酪的土豆泥就没有那么想象中那么好了。在美国,有3000~5000万乳糖不耐受的人,但是如果你也是这样的人,就不适合享用奶油土豆泥。这是因为,土豆泥里加的牛奶、奶油或乳酪,会让你的胃很难受。

11、含脂肪过高的食物,比如油炸食品,会增加发生泛酸和肠易激综合症的机会。因为高脂肪食物很难消化,人体就会自动分泌出更多的胃酸。同样,进食过量也会刺激胃酸分泌过多。

12、像炸鸡块、炸薯条之类的油炸食物不可避免是富含油脂和高脂肪的,而这两种物质堆积在胃里就会造成疾病。油脂在高温下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酸"的物质,这种物质很难消化。

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直销官网营养学家TaraGidus说:"如果你已经患有胃肠炎等方面的疾病,那么尤其要注意少吃多油、多脂的油炸食品,否则会引起一些不适症状,比如反胃、腹泻等。"

吃多了美味的“伤胃”年货食物,如何补救?

1、燕麦粥

材料:燕麦、牛奶。

做法:先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直至煮开,把燕麦倒入水中,边煮边搅拌,直至再次较均匀煮开,也可加入牛奶,味道会更香浓。

功效:燕麦粥能益肝和胃,进而能治疗因肝胃不和引起的饮食减少、大便不通畅等问题。

注意:燕麦虽有养胃功效,却不可多食。食用过多将会导致胃痉挛或腹胀等不适,对于胃炎患者来说,不宜食用,不然,会加重病情。

2、核桃粥

材料:核桃。

做法:先将核桃和米分别用清水浸2小时,接着,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直至煮开,熬至米开花,再加入适量盐调味。

功效:核桃具有养胃保健功效,常食用核桃,可健胃开胃、增加食欲,对胃痛、慢性胃炎等有食疗作用。除此以外,核桃还能防癌抗癌,对胃癌、食道癌等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3、玉米粥

材料:玉米

做法:先将适量大米洗干净,接着,把新鲜的玉米剥下洗净,再将玉米和大米一起放入锅中,倒入适量清水用大火煮开后,改用小火慢煮大约二十分钟。

功效:玉米能健脾益胃,并可使人开胃、增加食欲,对于胃酸、脾胃气虚者来说,特别适合食用玉米粥养胃,能补充营养、补足气血,改善人体营养不良。

4、胡萝卜鸭肉小米粥

材料:胡萝卜1个,小米100克,精盐2克,鸭脯肉100克,鸡粉1克,胡椒粉0.5克。

做法:先在锅中加入清水,再加入鸭丁煮开,接着,除沫,加入胡椒粉、胡萝卜、小米煮成粥,根据个人口味加盐、鸡粉调味。

5、泥鳅土豆大米粥

材料:泥鳅200克,大米100克,胡椒粉1克,土豆150克,醋15克,精盐2克,葱段10克,姜片2克。

做法:先将泥鳅宰杀、洗净、下锅,加水、葱段、姜片煎30分钟,再取汤。泥鳅汤下锅,加入大米、土豆丁煮成粥,根据个人口味加入胡椒粉、醋、盐调味。

总之,冬季可以说是养肝养胃的大好时节,多吃一些养肝养胃的食谱,让你远离肝病胃病,健康幸福的度过2015年的春节哟!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年货里的那些伤肝食物

每逢年关临近,各类零售商场和批发中心无不使尽浑身解数在年货促销上大做文章。目前糖果、干货、炒货、腊味和礼盒装等年货热卖。但是你知道吗?年……详细>>

囤年货当心4大垃圾食品

春节将至,家家户户为了迎接新春佳节都会准备和购置不少年货,但年货的种类多样,却并非每一样都适合购买。其实囤年货也是一种技术活,下面就跟小……详细>>

常吃六种食物 美味又养胃

许多人节日期间可能想吃就吃,暴饮暴食,胃增加了不少负担,吃的时候没有感觉,过后就会感到胃部不适,那么节后该吃点什么养胃呢?详细>>

最伤肝的食物是什么?如何食疗养肝?

肝脏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器官,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地保护好我们的肝脏,但是我们只有意识没有知识是不行的,我们知道要清楚最伤肝的食物是什么以……详细>>

伤肝的食物有哪些?如何食疗养肝?

我们都清楚肝是身体中最重要的一个器官,没有肝的存在的话,身体的毒素就是非常难以消化,这样我们的身体健康是会大打折扣的,再加上现在的美食……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田广俊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