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五个饮食法则 有助调理月经失调

2015-03-06 07:14:38  来源:女生私房话    转载

月经初潮是女性生理功能成熟的证明,而且月经规律也是女性身体健康的标志之一。可是总有很多事情会影响到月经,引起月经失调,如果在经期前后注意一下饮食,对调理月经失调会有很好的帮助。

月经前后如何选择饮食?

经前忌咸食。

咸食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在月经来前,孕激素增多,易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月经前烦躁不安、便秘、腰痛者,宜大量摄食促进肠蠕动的食物,如生青菜、豆腐等,以调节身体不适状态。

初期多吃开胃食品。

这段时间常会感到腰痛、不思饮食,这时不妨多吃一些开胃、易消化的食物,如枣、面条、薏米粥等。辛辣生冷的食物有刺激性,容易引起盆腔血管收缩而引起经血量过少甚至突然停止,故应少吃。

中期多补蛋白质。

这段时间要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利于营养物质的补充,多饮水、多吃蔬菜,可以保持大便通畅。要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午餐及晚餐多吃肉类、蛋、豆腐、黄豆等高蛋白食物,补充经期所流失的营养。在两餐之间可以吃一些核桃、腰果、干豆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避免饮用咖啡和茶,因为这类含咖啡因饮料会增加焦虑、不安的情绪;可改喝大麦茶、薄荷茶等。

经后可以补血。

经期需要多补充含蛋白及铁钾钠钙镁的食物,如肉、动物肝、蛋、奶等。有大失血情形的女性,应多摄取菠菜、蜜枣、红菜、葡萄干等食物来补血。经期刻意吃甜食,不但无法改善经期不适症状,反而可能因为血糖不稳定,影响体内激素平衡,加重不舒服的感觉。

月经失调用食补。

月经迟来、量少、腹痛、怕冷、拉肚子,平日要忌吃生冷食物,多吃大枣莲子汤来补血。如果是月经过多、口干舌燥、失眠、头痛的人,平日就要少吃辛辣、上火的食物,多吃木耳、百合、绿豆、菊花茶等清凉食物改善体质。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补蛋白质 饮食秘诀调理月经

月经初潮是女性生理功能成熟的证明,而且月经规律也是女性身体健康的标志之一。可是总有很多事情会影响到月经,引起月经失调,如果在经期前后注意……详细>>

调理月经不调吃什么好?

很多女人每个月都会那么几天心情烦躁得不行,这都要怪月经。本来月经就会给女性带来一些不便和不适,当出现月经不调的时候,这样的不便和不适会更……详细>>

经期六项运动 调理月经不调

有些人认为在月经期应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应注意休息,尽量减少活动,以利于妇女健康和生殖保健。其实,这种认识是片面的、不完全正确的。大量的医……详细>>

调理月经吃黄体酮靠谱吗

黄体酮是由卵巢黄体分泌的一种天然孕激素,在体内对雌激素激发过的子宫内膜有显著形态学影响,为维持妊娠所必需。黄体酮临床用于先兆性流产、习惯……详细>>

穴位按摩+食疗调理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是很多女性的毛病。在传统中医的说法里面,女性属阴,下肢也属阴,这两个特性相加,使下肢成为女性的薄弱环节,若是女性下肢受凉,则容易……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