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6大表现告诉你缺铁了 女性如何补铁

2015-01-01 08:29:46      家庭医生在线

铁,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铁元素一旦缺乏,则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那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缺铁呢?如果你有以下的症状,那你就要注意补铁了!

缺铁的表现

1、疲劳乏力。有专家表示,铁是组成血红蛋白的重要成分,帮助氧气传输至身体各部分。如果铁元素缺乏,体内健康血细胞就可能出现不足,就会感到筋疲力尽。

2、呼吸不畅。美国纽约营养学专家金伯利·穆勒博士表示,人体缺铁,导致血氧量降低,健身时或者平常走路时会感到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

3、皮肤异常苍白。皮肤异常苍白是血流量降低和红细胞减少的典型症状,而人体缺铁会引起血流量降低和红细胞减少。

4、指甲变脆。缺铁会导致手指甲及脚趾甲变薄变脆,更容易折断。指甲出现凹陷或者勺状也是缺铁明显症状。

5、肌肉酸痛,难以进行正常锻炼。身体缺铁,浑身没劲,勉强健身更易导致运动后更长时间的肌肉酸痛,因为缺铁会延长肌肉恢复期。而血铁水平过低严重影响了耐力,使得完成同样的运动量非常吃力。

6、注意力难以集中。有专家表示,在缺铁的人群中,神经递质素合成可能发生改变,进而导致注意力不集中等功能失常问题。

如何补铁?

通过饮食补铁。多吃补铁的食物,富含铁的食品,如动物全血、动物肝脏、肉类、虾类、蛋黄、黑木耳、海带、芝麻、大爪子、芹菜、苋菜、菠菜、茄子、小米、樱桃、红枣、紫葡萄等含铁都比较丰富。

1、多吃红肉、瘦肉补铁

肝脏、猪、牛肉、文蛤、猪血、鸭血都是铁的好来源,而且含有丰富蛋白质,可帮助铁吸收。

2、多吃高铁蔬菜补铁

苋菜,蕃薯叶等深色蔬菜,不但含铁量高,还含有帮助制造红血球的叶酸,可以和瘦肉一起烹煮,增加铁质吸收。

3、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质吸收补铁

维生素C能促进身体对植物性食物里的铁吸收,像瓜子、黑芝麻、坚果、发菜、草莓等,或者进餐时配一杯柳橙汁,将可加倍人体对铁的吸收。

4、少吃碱性食物补铁

海带、胡萝卜、苏打饼干、黄瓜、红薯等这类食物可提高血液的碱性,影响胃内胃酸量和pH值,不利于铁剂的吸收。

5、少吃干果补铁

如杏仁、桃仁等,因为其中含有杏仁甙,能够与铁剂作用生成亚氰化铁,降低其吸收,影响疗效。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缺铁易疲劳 补铁多吃5类食物

女性朋友缺铁容易疲劳,还会引起很多的疾病,其中缺铁性贫血就是其中之一,所以补铁对于女性朋友而言是非常的重要的,而女性补铁的方式也是有很多……详细>>

女人缺铁容易贫血 4个简单方法来补铁

铁是合成甲状腺激素所必需的,缺铁会导致身体无法正常产生足够的甲状腺激素,还会导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全身症状。缺铁性贫血是全世界最常见的贫……详细>>

女人要如何有效补铁

铁,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铁元素一旦缺乏,则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女性由于经期的原因,体内的铁容易流失,造成缺铁性贫血。详细>>

女性要补铁 饮食宜忌要牢记

在众多贫血患者中,缺铁性贫血最为多见,所以女性朋友平时就要注意补铁。女人补铁主要从食物中摄取,那么女人如何补铁呢?小编提醒,补铁时饮食宜……详细>>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推荐4款补铁食谱

贫血是女性最常见的一种症状,除了与女性生理有密切关系之外,还可能与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有关。贫血虽然不会要命,但贫血起来也真是不容易。看着……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