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冬季进补5款汤 让你整个冬季滋补

2014-12-30 09:15:39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进补的时节,而进补当然少不了汤水。那么,女性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应该选择哪些汤,能够滋润整合冬天呢?

冬季进补汤一、冬瓜排骨汤

材料:排骨,冬瓜,精盐、味精、葱花、胡椒面

功效:排骨属荤,能浓厚滋补,冬瓜属素,能清淡养颜。

做法:首先,把排骨剁成小块,再放入开水锅内焯一下。接着,冬瓜去皮切小块;将汤锅置火上,放入开水、排骨,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炖,直至熟烂。最后,把冬瓜放入汤内炖熟,加入精盐、味精、葱花、胡椒面进行调味。

冬季进补汤二、瑶柱鸭肉汤

材料:鸭子半只,瑶柱六颗,六只冬菇,瘦肉四两。

功效:鸭肉味鲜,其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瑶柱是海产食物,具有滋阴入肾的功效,再配以瘦肉,冬菇,使汤更加清甜而温补。

做法:首先,将鸭肉洗净切块,而瑶柱和冬菇先浸透,接着将所有材料一齐放入煲内,加六至七碗水,煲四个钟点以上。

冬季进补汤三、鲫鱼豆腐汤

材料:豆腐,鲫鱼,冬菇,料酒、葱段、姜片

功效:豆腐性凉,而鲫鱼性温,通过荤素交融,是冬季很好的进补汤水。

做法:首先,将油烧至七成熟,放入鱼略煎,放入适量的料酒、葱段、姜片,接着加入清汤、熟油;旺火烧开后用小火烧10分钟,直至汤变为乳白色时,将豆腐、冬菇放入,旺火烧开,放入调味品进行调味。

冬季进补汤四、桑椹瘦肉汤

材料:瘦肉半斤,片糖一块,干柚皮二两,桑椹四钱。

功效:具有补虚益气,清肝明目,降血压,通便的功效,经常喝此汤的人不会便秘。

做法:把柚皮,瘦肉,桑椹一齐放入汤煲,加四碗水,煲三个钟点后,放入片糖,略为搅融。此汤味道鲜甜,瘦肉可食用。

冬季进补汤五、水鸭益脑汤

材料:瘦肉三两,生姜二块,杞子三钱,水鸭一只,淮山三钱。

功效:能滋阴补气。体弱多病或产后体虚的人,饮用此汤很有效。此汤还补而不燥,温润脏器。

做法:首先,将水鸭、瘦肉洗净切块,加姜块,杞子,淮山,以及五碗清水,煲四个钟点即可。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进补吃什么?6款食谱让你补足一冬季

冬季已到,冬季进补成为很多女性会关心的问题之一。究竟冬季要如何进补呢?进补的时候应该吃些什么呢?下面,小编就介绍六款冬季进补食谱吧。详细>>

冬季进补吃什么?五款汤补足元气

冬季进补少不了汤水,俗话也说:“今年冬令进补,明年三春打虎。”可想而知,冬季进补的重要性。下面,小编就介绍五款进补的汤水吧。详细>>

冬季进补 10种最滋补营养素食

在我国,人们有冬令进补的习惯。所谓:冬天进补,上山打虎。但是冬令进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内容也应有所改变,尤其是不能……详细>>

进补过于油腻 冬季进补6误区

天气寒冷,很多女性一到冬季就开始进补了。有冬季进补意识是好的,但是女性们要注意冬季进补勿过度,下面提及的6个进补误区你犯了吗?切记不能以……详细>>

冬季进补学会营养搭配 让你“食”半功倍

冬季是一年中气候最寒冷的时节,天寒地冻。阴气盛极,阳气潜伏,草木凋零、蜇虫伏藏。万物封藏。是一年中最适合饮食调理与进补的时期。此时人体新……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