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血管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

冬季进补吃什么?五款汤补足元气

2014-12-18 09:14:2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进补少不了汤水,俗话也说:“今年冬令进补,明年三春打虎。”可想而知,冬季进补的重要性。下面,小编就介绍五款进补的汤水吧。

冬季进补汤:莲子百合汤

用料:半斤瘦肉,百合半两,一两莲子,蜜枣四枚 。

做法:把所有材料洗净,一齐放入煲内,加六碗清水,煲三到四个钟点,直至莲子松化,百合融在汤里。

功效:莲子具有养神安宁,降血压的功效。而百合能补中益气,温肺止咳。两种材料加上瘦肉一齐煲汤,不仅滋补中气、健肺养颜,养神平压,而且味道也相当好。

冬季进补汤:银耳雪梨炖瘦肉

用料:瘦肉100克、蜜枣1个银耳3克、雪梨50克、

做法:首先,将瘦肉洗净,沸水略煮后切块。接着,将洗净的银耳和切块的雪梨、蜜枣放入炖盅内,加300毫升水,隔水炖1小时。

功效:具有养阴润肺,生津润肠,降火清心的功效。

冬季进补汤:花旗参炖水鸭

用料:水鸭120克、生姜1片、花旗参5克

做法:首先,将水鸭去毛、剖好、切块、略煮,接着将花旗参洗净、切片,加一片生姜。然后,放入炖盅内,加250毫升水,隔水炖2小时。

功效:不仅能益气养阴,清虚热,还能滋阴养胃,补气利水。

冬季进补汤:猪尾黑豆汤 

用料:一条猪尾,黑豆四两,黑木耳一两 。

做法:先将猪尾刮净皮毛、冲洗、乾净,再斩成小块,接着木耳先浸发,然后把两样材料和黑豆一齐放入煲内,加四至五碗水,煲三至四个钟点。

功效:猪尾能壮腰补脊椎,而黑豆滋阴,补中益气,黑木耳丰含蛋白质、多糖类,以及灰分,其中,灰分有很珍贵的硫、磷、镁、钙、钾、钠等,能滋养益胃,避免血管硬化。

冬季进补汤:北杏鹧鸪汤

用料:元肉二钱,远志三钱,鹧鸪一只,北杏仁三钱

做法:先将鹧鸪去肠杂、洗净,加三种药材和五碗清水,再煲三个钟点。食用时,过滤鹧鸪药渣,只喝尽汤。

功效:具有益心智、壮腰肾、润肺清痰、补肺养气的功效。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进补吃什么?6款食谱让你补足一冬季

冬季已到,冬季进补成为很多女性会关心的问题之一。究竟冬季要如何进补呢?进补的时候应该吃些什么呢?下面,小编就介绍六款冬季进补食谱吧。详细>>

冬季进补5款汤 让你整个冬季滋补

冬季是进补的时节,而进补当然少不了汤水。那么,女性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应该选择哪些汤,能够滋润整合冬天呢?详细>>

冬季进补五款食谱 补出最美面容

冬季比较干燥,十分需要进补,来达到养生的目的。下面,小编就介绍五款冬季进补食谱,让你整个冬季都补。详细>>

冬季进补早吃热晚吃凉

根据中医的说法,随着年龄增长,人的气血也表现为逐渐虚弱衰减的过程,加之冬季寒邪耗散人体阳气,故而容易出现怕冷的情况,因此人才需要进补。而……详细>>

进补过于油腻 冬季进补6误区

天气寒冷,很多女性一到冬季就开始进补了。有冬季进补意识是好的,但是女性们要注意冬季进补勿过度,下面提及的6个进补误区你犯了吗?切记不能以……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