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阳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肺气虚虚证寒滞肝脉证心气虚心脾两虚

冬季进补吃什么?6款食谱让你补足一冬季

2014-12-16 08:26:22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已到,冬季进补成为很多女性会关心的问题之一。究竟冬季要如何进补呢?进补的时候应该吃些什么呢?下面,小编就介绍六款冬季进补食谱吧。

冬季进补食谱1、百合鹌鹑汤

材料:两至四只鹌鹑,两根胡萝卜,半两百合,六枚蜜枣。

功能:具有滋阴健肺,止咳补气的功效。

制作方法:先将鹌鹑洗净,去肠杂,再将红萝卜去皮洗净,切小块,接着一齐放入煲内,加百合,蜜枣,五碗清水,煲三个钟即可。

冬季进补食谱2、桂圆莲子粥

材料:桂圆10克,莲子20克,红枣4枚,糯米100克

功能:具有补血安神作用,适合病后体虚者食用

制作方法:将桂圆、莲子、红枣同时放入锅内,加糯米100克和适量清水,煮至香烂。对于大便不成形的女性,可加新鲜山药,干咳加百合等。

冬季进补食谱3、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羊肉1000克,当归、生姜各30克,枸杞、花椒各十几粒

功能:能补益气血,适合阳虚体质的人天寒时服用

制作方法:将羊肉放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捞出后切成方块,放入沙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同时,放入当归、生姜、枸杞、花椒,大火烧沸后,改用小火炖约一个半小时。

冬季进补食谱4、花果杏仁汤

材料:四两瘦肉,南、北杏各三钱,五枚蜜枣,十粒无花果。

功能:有利于呼吸道系统,能清痰止咳,润肺养颜

制作方法:先将瘦肉洗净,切成块,放入煲内,再放入其它的食材,加六碗清水,煲三到四钟点。

冬季进补食谱5、塘蒿三鲜汤

材料:一斤塘蒿菜,新鲜鱼片、猪肝、猪腰片各二两,少许姜丝。

功能:营养丰富,且味道鲜美,维生素高。

制作方法:将塘蒿菜洗净,鱼片、猪肝、猪腰片洗净,切片,先煲好一锅猪骨上汤,加油盐以及姜丝调味;接着用大火烧滚上汤,放入塘蒿菜,以及鱼片、猪肝片、猪腰片,略灼一两分钟。

冬季进补食谱6、 乳鸽银耳汤

材料:半两银耳,一只乳鸽,四两瘦肉,四枚蜜枣。

功能:不仅能降压,防止血管硬化,滋补温和,还有清润,滋养和血,通便的功效。

制作方法;先将银耳浸发,洗净,接着把洗净切块的乳鸽和蜜枣,瘦肉先煲约两个钟点,然后加入银耳再煲半小钟点,之后再加少许食盐调味。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进补吃什么?五款汤补足元气

冬季进补少不了汤水,俗话也说:“今年冬令进补,明年三春打虎。”可想而知,冬季进补的重要性。下面,小编就介绍五款进补的汤水吧。详细>>

冬季进补5款汤 让你整个冬季滋补

冬季是进补的时节,而进补当然少不了汤水。那么,女性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应该选择哪些汤,能够滋润整合冬天呢?详细>>

进补过于油腻 冬季进补6误区

天气寒冷,很多女性一到冬季就开始进补了。有冬季进补意识是好的,但是女性们要注意冬季进补勿过度,下面提及的6个进补误区你犯了吗?切记不能以……详细>>

冬季进补五款食谱 补出最美面容

冬季比较干燥,十分需要进补,来达到养生的目的。下面,小编就介绍五款冬季进补食谱,让你整个冬季都补。详细>>

冬季进补早吃热晚吃凉

根据中医的说法,随着年龄增长,人的气血也表现为逐渐虚弱衰减的过程,加之冬季寒邪耗散人体阳气,故而容易出现怕冷的情况,因此人才需要进补。而……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