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吃不对营养都滚蛋 12个饮食禁忌

2014-12-16 07:01:03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还记得小时候翻看农民历的日子吗?农民历的后面可是有很多前人的智慧,其中一项就是介绍什么食物不能和哪一种食物同时吃了,千万不要认为是迷信之谈,很多其实都是有科学上的根据哟!这门学问可是高深到还出了一本书呢,健康饮食之重要,我们一起来看看!

红萝卜/白萝卜

红萝卜与白萝卜不要一起煮。因为,红萝卜中含有能够破坏维生素C的酵素,会把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破坏掉。

白萝卜/橘子

白萝卜食后会在人体产生硫酸盐,经代谢之后会制造出抑制甲状腺作用的物质。白萝卜的抑制甲状腺作用物质与橘子所含的黄酮物质作用后,容易导致甲状腺肿,故白萝卜不宜与橘子一同食用。

白萝卜/中药

白萝卜会影响中药的药效,特别是吃含有人参、何首乌、地黄等中药时,要避食白萝卜。

香菜/中药

服补药食不可吃香菜,香菜不可和中药的白朮、牡丹皮搭配食用,否则补性会降低。

地瓜、芋头、红薯/柿子

甘薯和土豆,包括芋头,这些食材中含淀粉比较多。而柿子里面有一些鞣质,我们吃柿子有涩的感觉就是鞣质在起作用,特别是比较生的柿子,涩味就更重。甘薯和土豆里面含的淀粉和鞣质一结合就能凝结成块。这样如果我们吃了甘薯然后又吃了一个半生的不是很熟的柿子以后,在胃里就能形成胃结石。小的胃结石可以排出去,大的胃结石就在肚子里边,那么必要的时候就得开刀把它取出来。所以甘薯、土豆、芋头不要和柿子一块吃,同样吃柿子的时候最好也不要吃馒头、米饭这些含淀粉比较多的食物,要错开一段时间,至少一小时以上再吃。

茄子/蟹

茄子和螃蟹同食容易腹泻。茄子和螃蟹同食容易腹泻。蟹肉性寒,茄子甘寒滑利,这两者的食物药性同属寒性。如果一起吃,肠胃会不舒服,严重的可能导致腹泻,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应忌食。

韭菜/酒

白酒甘辛微苦,性热,尤其是高度白酒含乙醇约60%。酒性辛热,有刺激性,能扩张血管,使血流加快,又可促进胃酸分泌,引起胃炎和胃肠道溃疡复发。韭菜性亦属辛温,能壮阳活血,促进胃酸分泌。食韭菜饮白酒,就像火上加油,有消化系统疾病者更要加倍注意。韭菜多食会上火,且不易消化,因此阴虚火旺、有眼疾和胃肠虚弱的人不宜多食。

韭菜/桑椹

韭菜不宜与桑椹同食,否则会引起腹痛下痢。

韭菜/菠菜

韭菜不宜与菠菜同食,同食易引起腹泻。

菠菜、苋菜/豆腐或钙片

菠菜及苋菜含有较多的草酸,很容易与高钙食物同食后,形成草酸钙造成结石,故菠菜要避免接触豆腐、豆制品、黑芝麻、酸奶、虾米、海带……等含钙较高的食物,不要在一餐中或短时间内同时吃到,尤其是已患有结石的人,最好避开勿吃。

骨质疏松或有关节疾病而服用钙剂的人要注意,这些含高草酸的蔬菜必须与钙剂错开三至四小时服用,或于饭前两小时服用钙剂,这样才不会造成作用。不过正常情况下,人体的代谢功能正常时,并不容易形成结石,不用过度担心,唯容易形成结石体质的人或有结石病史的人才必须小心食用。

大蒜/大枣(红枣、黑枣)

大蒜不可与大枣(红枣。黑枣)同食,否则会发生头部不适的现象。

大蒜/芒果

大蒜不可和芒果同食,否则皮肤容易变黄。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纠正12个错误营养观念

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每天我们都会接收大量的营养信息,有的是被科学验证了的,有的却比较模糊不清,这其中有多少似是而非的营养观念?有多少……详细>>

12招妙用香蕉皮 你都知道了吗?

香蕉是很多人钟情的水果,你知道吗?香蕉皮在生活中也有很多妙用,快来跟随下面的文章get这些技能吧!详细>>

12条黄金饮食准则教你防癌抗癌

近日,“美国网络医生博士”网站总结了,美国癌症研究所公布的抗癌新食谱低脂肪、高纤维、纯天然。研究发现,只要饮食习惯合理,许多癌症是可以预……详细>>

12个健康习惯 让疾病远离你

想要健康的体魄,少生病,不是哪天你突然觉得自己要注意下酒可以了,而是要长久的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长久以往,疾病自然少找你。详细>>

五个饮食秘诀 吃死都不胖

日本为何没有胖女人?这是个传说吗?后来才知道日本女人的瘦都是吃出来的,她们对于食材的选择与吃法,甚至盛食物的器皿都是非常讲究的。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