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保肾?警惕三大伤肾饮食习惯

2014-12-11 09:02:59      家庭医生在线

正如广告所说:老婆肾好,老公就别想跑。可想而知,女性的肾是否健康很重要,肾好,女性的气色自然好。但是,女性朋友们,你们知道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可能会伤害到肾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伤肾行为一、经常大鱼大肉

蛋白质主要存在鸡蛋、牛奶,各种肉类、海鲜以及豆类等食物中,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健康人群通过均衡饮食,能完全满足每日所需蛋白质,但如果长时间吃高蛋白的食物,就会使肾脏负担增加,甚至使肾脏长时间处于“超负荷”状态。这是因为其如尿素、尿酸、肌酐等含氮物质的代谢产物都从尿液中排出。所以,吃过多的高蛋白食物或盲目补充高蛋白营养品时,会使肾脏功能损害。

伤肾行为二、不喜喝水

生成尿液是肾脏主要功能之一,当人体内水分过多或过少时,会由肾脏对尿量进行调节,使体内水分保持平衡。如果长期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增加。肾结石、肾积水等都和长期不喝水有密切的关系。充分喝水,不仅可稀释尿液,保护肾脏,还能有利于排出废物和毒素。

伤肾行为三、饮食偏咸

饮食中95%盐分是由肾脏代谢。吃得过咸,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而且,饮食过咸会造成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进而诱发肾病。因此,建议每天摄盐量控制在6克以内。

另外,肾虚是许多女性朋友都会有的问题,那女人肾虚该怎么办呢?

1、做好保暖工作

根据调查,在冬天肾功能恶化病人远超过其它季节,这是因为低温下血管会收缩,血压窜升,小便量减少,血液凝结力变强,让肾脏容易出状况。

2、饮食上清淡少盐、多吃黑色食物

除了看得见的盐,还要小心饼干、面包、香肠等中看不见的盐,也要防止蛋白质摄入过多。

3、按摩护肾的穴位

按摩涌泉穴,即从第2、3脚趾趾缝延伸到足跟连线约前1/3处,太溪穴,即脚内踝后侧一寸凹陷处和复溜穴,即内踝骨尖后面的凹陷处,往上大约两横指。

4、喝足够的水

通常每人每天需要喝4次以上水,2000毫升左右。要注意,水要一口一口喝,延长其在体内存留的时间,有助于新陈代谢。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爱喝水or憋尿 九大伤肾习惯

养生必养肾和肝,但是在人们的生活中,很多人因为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让自己的肾脏很受伤。下面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一下伤肾的不良习惯都有哪些。详细>>

如何补肾?小心日常7个伤肾坏习惯

现代人越来越懒,平时没有健康的生活习惯,又不能坚持运动,吃的太好导致营养过剩,容易危害肾脏健康。就知道靠各种药物来保护肾脏。详细>>

警惕!日常9大不良习惯很伤肾

其实,在生活中形成的各种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在不停地伤害你的肾,只是你未曾注意到而已。所以要保护好你的肾脏,必须从改变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开……详细>>

伤肾的习惯有哪些?这5个很多人无意中在做

日常生活中很多没有注意到的习惯其实都有可能会导致人体器官受到伤害,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保证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详细>>

3个做法易伤肾 3款粥品保肾更补肾

中医认为肾主发育、生长之要,因为对其颇为重视。而在日常生活稍不注意,就可能做了不少伤肾之事,不了解的时候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日积月累对……详细>>

  • 黄红星

  • 毛向明

  • 古迪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