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5表现自查体内是否湿气重 2大妙方教你祛湿

2015-03-28 07:12:43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湿气就是中医所说的“湿邪过盛”,会给身体引起各种不适情况,尤其是在夏秋凉季,当然有很多人湿气重自己却不知道,更不知道如何去进行调节,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些湿气重的表现有哪些,应该怎么有效的进行调理。

表现一:脸色暗沉和口内粘腻

照镜子时发现自己舌苔厚腻;舌体胖大、或舌边缘有明显齿痕;早晨眼皮肿,或有下眼袋等。

表现二:食欲不振

到了饭点不想吃东西,强忍着吃一点胃部就开始胀气,甚至在吃饭的时候感觉恶心,这也是湿气重的一种表现。

表现三:大便稀烂

大便基本成形但较软,大便后总会有一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且总觉得大便排不尽。

表现四:精神萎靡

胸闷,感觉四肢或身体沉重甚至有浑身酸疼;身体特别疲乏,懒得活动;活动时关节发紧不灵活;有头昏沉、头脑不清爽;易困倦,甚至记忆力减退。

表现五:体态虚胖

湿气重的人还可能在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而且表现为虚胖的体征,甚至出现下肢水肿等问题。

此外湿气重的人还会有手脚冰冷、肠胃炎、皮肤起疹等症状,如果你也有以上的症状,则要注意祛湿了,那怎么祛湿最有效呢?

饮食祛湿

薏仁茶:把薏仁用水洗一下,捞出来(用个筛网把水滤干净就更好了。找个干净的平锅,打开小火,把薏仁铺在锅内,慢慢炒熟。炒熟后的薏仁,像泡茶一样用开水泡着喝。是祛湿良方。

姜糖茶:干姜粉5-9克,开水冲泡10-15分钟,加适量的红糖当茶饮。每天1-2次即可。

绿豆百合米仁粥:绿豆30克,鲜百合30克,米仁50克,粳米100克,冰糖80克,煮成粥后放人冰糖即成。

清热祛湿汤:赤小豆50克,扁豆50克,土茯苓250克,粉葛250克,陈皮半个,水滚转慢火煲3小时即可。

生活祛湿

睡眠充足: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至少7小时,让身体可以自我修复,增加抵抗力。

运动排汗:适度的运动可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力,还能助消化、促进气血流通,从而防止内生湿气的产生。

健康心态:保持良好的心态,乐观积极,不可过分的放纵或压抑自己。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重惹疲倦 六招赶走体内湿气

体内湿气重时,往往会让人觉得困倦、四肢沉重、肠胃不佳、雀斑加重等,那么怎么去除体内湿气?如何避免体内湿气太重?下面教大家六种去除体内湿气……详细>>

湿气重或导致闭经 妙招泡脚教你赶走湿气

现在正值农历八月,虽然不少地方已经入秋,但由于仍在长夏时节,加上人们大多待在空调环境中,容易导致体内湿邪堆积,造成阳气虚衰。湿气重是不少……详细>>

冬天体内湿气重该怎么办

湿气一般是由外湿气入侵体内产生内湿气,如经常淋雨、穿湿衣服、太冷衣服穿的少等等。同时,饮食不当也可能产生内湿气,比如夏天吃冰棍伤了脾脏,……详细>>

怎么祛湿 3招快速赶走体内湿气

体内有湿气的话,人的精神会比较差,怎么祛湿是很多女性想要了解的事情,下面就给女性介绍下,如何去除体内湿气。详细>>

湿气难除 测测你体内有湿气吗?

中医认为,致病有“六淫邪气”,其中湿邪最可怕。如果体内有湿气,在体内堆积,会伤害身体健康。另外,体湿难除。因此,人们要及时预防,及时清除……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