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你喝对牛奶了吗?喝牛奶的5个误区

2014-11-25 08:23:50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喝牛奶的重要性,不仅能补钙,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各种矿物质和其它营养元素。但是,你喝牛奶的方法是正确的吗?

喝牛奶误区一:牛奶加巧克力

牛奶是高蛋白食品,巧克力是能源食品,所以,有人认为二者同时吃一定大有好处,但事实并非如此。牛奶加上巧克力,会使牛奶中的钙与巧克力中的草酸产生化学反应,生成“草酸钙”。而“草酸钙”是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会导致少年儿童发育推迟、腹泻、缺钙、毛发干枯、易骨折以及增加尿路结石的发病率等。

喝牛奶误区二:越浓越有营养

不少人认为牛奶越浓,身体得到的营养就越多,其实,这是不科学的。牛奶所谓的“浓”,一些是在冲调配方奶粉时,多放奶粉少放水,想让冲调出牛奶营养成分浓度高一些;另一些是指牛奶口感上“浓”,这其实是因为商家在牛奶中,人为加入添加剂,如香精、增稠剂和稳定剂等,使牛奶的味道变得十分香浓。但要记得,正确做法应该是,配方奶粉在冲泡上有严格的水、粉比例,如果刻意多加奶粉,会使乳糖含量超标,使肾脏负担加重。而新鲜牛奶的浓度不会让人感到过于黏稠,消费者不能盲目追求浓稠香滑的口感。

喝牛奶误区三:最好的早餐是牛奶加鸡蛋

不少人以为,吃一份牛奶和鸡蛋的早餐,营养价值都很高,一上午肯定充满活力。事实却恰恰相反。二者的蛋白质含量高,饱腹感强,吃完后通常吃不下别的东西。因此,在上午就会昏昏欲睡。这是因为体内缺乏人们工作、学习所需的葡萄糖,而葡萄糖是让人保持头脑清醒、精神振奋的动力源。其实,如面包、饼干、点心、馒头等淀粉类食物和水果可以为人体提供葡萄糖。所以,牛奶和鸡蛋最好分开吃。鸡蛋,麦片粥加果蔬或牛奶、面包加果蔬,都是比较好的早餐搭配。

喝牛奶误区四:临睡前喝牛奶助睡眠

有日本营养专家表示,因为牛奶中含有牛乳酪蛋白和乳糖成分,便于钙质的吸收,所以,牛奶有一定的补钙作用。相对于干鱼、蔬菜等,人体对牛奶中钙的吸收率最高,可达到40%。但是在睡前喝奶,会使夜里上厕所的几率增加,还会使消化负担增加,反而不利于睡眠。因此,喝奶的时间应根据自身情况而定。不一定要在临睡前喝,最好在睡前1-1.5小时喝或者下午5点到晚上8点喝牛奶。但要注意,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在睡前喝奶,因为这会在不同程度上,对血糖、血脂造成影响,体重也难以控制。

喝牛奶误区五:喝牛奶加糖促进消化

不少人认为牛奶加糖能促进消化,但其实,牛奶加不加糖与消化关系不大。如果感觉牛奶太腥,可根据每100毫升牛奶5-8克糖的原则,适量在牛奶中加点糖,也可适量加入咖啡和蜂蜜调味,但不要加太多。不然,会摄入过多热量。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上喝牛奶好吗?哪些人不宜喝牛奶?

牛奶中的营养成分十分的多,对于各类人群来说,通过牛奶来补充营养,效果都是十分好的。我们知道许多食物本身对于我们的身体都是很有好处的,但是……详细>>

你在正确喝牛奶吗? 饮用牛奶八大误区

每天一杯奶,强壮中国人。你每天都在喝牛奶吗?你确定自己是以正确的方式在喝牛奶吗?你喝出效果了吗?你觉得牛奶对你的帮助大吗?如果你坚持长期……详细>>

喝牛奶5大错误认知 或让健康受影响

牛奶,是公认的较佳的营养饮品,不少人会在早餐喝上一杯,晚上睡觉前又喝上一杯……但是,喝牛奶时要注意别喝错了,喝牛奶不当,很可能会对身体健……详细>>

空腹喝牛奶好不好?喝牛奶的常见误区有哪些?

牛奶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其中不但包括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还有含量高且易吸收的钙质,长期饮用对身体非常有好处。那么,空腹喝牛奶好不好?喝牛奶……详细>>

你真的懂喝牛奶吗?11个饮牛奶的小秘诀

牛奶是现代人经常饮用的饮品,早餐时喝一杯牛奶能为一整天提供充足的能量,因此,受到很多人的青睐。但牛奶也不是随便能喝的,便如食物间搭配的禁……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