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补血吃什么?5款中药养血饮品补出红润脸色

2014-11-18 07:46:06  来源:女生私房话    转载

女人想要有好气色,气血充足是很关键的,如果气血不足那就要补血补气了。今天小编和女性朋友们分享几个补血补气的中药疗法,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状况来选择。

气虚型——有气无力

在门诊中占4成为最多数,常伴随头晕疲倦、面色苍白,月经量时多时少、经痛等症状。

大部分气虚型的患者中是久坐少动的上班族,因坐着时身体的气流比较不通顺,就会表现在女性子宫卵巢方面的疾病,因此选用太子参等药材来补中益气。

注意:正患感冒的人不能喝。

材料:太子参11克、麦冬11克、五味子2克、当归6克、川芎7克、木香7克、炙甘草2克、泽兰7克。

血虚型——并发气虚

血虚患者往往兼有气虚的表现,最常见症状就是贫血头晕、脸色苍白、怕冷、心悸,如果贫血体虚容易使血液循环不良,提高发病的可能,这时除了补血的药材,也会加入如炒白术等补气虚的药材来缓解。

注意:肚子易胀气的人不宜饮用。

材料:当归11克、熟地黄2克、鸡血藤7克、川芎11克、炒白术7克、五灵脂7克、炙甘草2克。

血瘀型——血滞不顺

此种体质患者约占2成,症状表现是唇色偏红或偏白、手脚酸麻、生理期经血量大且血块偏多。

由于阴虚阳亢致气血逆乱,血流不顺畅成瘀,在生活中要避免吃冰冷食物,勿让血瘀加剧。

注意:常拉肚子的人不宜饮用。

材料:当归7克、川芎13克、木香7克、香附7克、元胡7克、泽兰7克、五灵脂7克、炙甘草2克。

阴虚型——劳损久病

阴虚型患者通常是工作劳心劳力、损伤体质,女性容易并发妇科疾病,有经痛、口干舌燥、脸色暗沉、皮肤干燥等症状,应使用甘寒的药材,例如熟地黄和生地黄来滋阴润燥。

注意:胀气、消化不良者不宜饮用。

材料:熟地黄2克、生地黄2克、当归6克、川芎11克、麦冬11克、枸杞子7克、泽兰7克、五灵脂7克。

肝郁型——郁闷烦躁

肝郁型也称气滞郁闷型,常会有经痛、平时胸闷、喜欢叹气、睡眠不佳、情绪低落等症状。

因为长期抑郁、睡眠不佳而肝气不疏,气不顺导致血滞,所以感觉烦躁,应该使用柴胡、香附等药材,可疏肝解郁。

注意:口干舌燥或体质燥热的人不宜饮用。

材料:柴胡7克、郁金7克、香附7克、川楝子7克、当归5克、川芎11克、炙甘草2克。

这些茶饮的作法,都是先将药材放进棉布袋,再把棉布袋及约2000cc的水一起煮滚,接着小火煮约10分钟,1周喝约2到3次。

但若是同时具有2到3种体质的人,例如血瘀合并肝郁型,建议应找中医师诊断,调配适合自己的复方茶饮。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干果 让你吃出红润脸色

大家都知道,生活中女性都需要补血,那么有哪些食物补血更有效呢?常见的补血食物有哪些?血气充足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更加的健康,面色看起来非常的……详细>>

5种补血食物 吃出红润女人

手脚冰凉、头晕贫血、月经不调是“冷血女人”的症状,女性一旦有了这些症状之后,也就表明身体在发出求救的信号,是时候需要补补血了!补血补气的……详细>>

吃什么补血最快?8款补血食谱吃出红润面色

血气对于一个女性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一个女性气血足,气色自然红润,精神状态也非常好!所以,补血一直是女性维持健康美丽必做的工作之一。此时……详细>>

贫血吃什么?7款食疗补血养出红润女郎

贫血 吃什么?你患有贫血吗?你知道如何缓解贫血症状吗?食疗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但前提是要吃对食物。现在,小编给你推荐7款补血食疗,告别贫血……详细>>

七款补血药膳 吃出光泽红润女人

女神因为特殊的生理需求,比较容易出现血虚现象。女人只有血气充盈,才能使得皮肤红润,有光泽。女人血虚的症状有脸色苍白萎黄,头晕眼花、失眠健……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