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深秋如何养肺?4大方法养肺远离咳嗽

2014-11-19 08:33:10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是养肺的最好时机,是因为燥为秋季的主气,而肺为“娇脏”,不耐寒热,肺通过鼻与外界相通,所以,很容易被秋燥所伤。因此,秋季更需要润肺。

老年人、儿童、体弱者、糖尿病、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心脏病患者,还有长期疲劳、生活不规律等所致的亚健康状态者是秋燥伤肺的易感人群。因为这些人由于抵抗力弱,对季节变化的适应能力不强,所以,容易被秋季的燥邪所伤。同时,这些人经过了炎夏酷暑,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和体力。秋季是一个气候干燥,慢性病容易复发和病情加重的季节。因此,秋季应对自己的身体进行调补,尤其是加强调养肺脏,以免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频发。下面总结了四个养肺好方法,避免发生感冒、咳嗽等疾病。

深秋养肺好方法

1、拍肺法:每天晚上,在临睡前,坐在椅子上,上身挺立,两膝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头放正,眼微闭,全身处于放松的状态当中,在胸中吸气,同时抬手,用手掌从两侧胸部由上至下轻拍,每次做10分钟左右,最后用手背随呼吸轻叩20下背部肺俞穴,即在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2、呼吸法:在空气清新的地方,两脚各自分开,与肩同宽,两手掌掌心向上,一上一下相叠,放在脐下3厘米,两眼平视前方,全身放松,吸气在胸中,收腹,再慢慢呼气,放轻松,再吸气、呼气,反复持续半小时。

3、搓鼻法:把两手拇指外侧相互磨擦直至有热感,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重复30次。接着,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即在鼻唇沟内,横平鼻翼外缘中点处,以15-20次为一遍,每天1-2遍,不仅增强鼻的耐寒能力,还能治伤风、鼻塞不通。

4、大笑法:“常笑宣肺”是中医之说。大笑不仅能扩张肺,还可以清除呼吸道的“浊气”。在开怀大笑时,可吸收更多的氧气,使其随着血液行遍全身,从而让身体的每个细胞都充满活力。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应如何养肺防病?

人们常说,秋天是个多事的季节,很多呼吸疾病都是在秋天复发,所以在秋天,要特别注意养肺,这样一直保持到冬天,都不会生病。特别入秋后气候逐渐……详细>>

金秋最宜养肺 盘点养肺美食

在中医看来,人体的肝、心、脾、肺、肾五脏分别和季节中的春、夏、长夏(夏季中末期和秋初)、秋、冬相联系。详细>>

大笑能养肺?秋季养肺要做好3件事

秋意一天比一天浓了,秋天是滋补的季节,在白露过后的这段时节,滋补应以清润为主,补水润肺是这段时间进补的主题。在秋天尤其要注意养肺,呼吸系……详细>>

秋季养肺的食物有哪些?这些食物肺会感谢你

秋季的气温因为自然环境的原因会慢慢的下降,在中国的大多数地方,秋季的冷气会非常强烈,甚至在中国的许多地方,秋季非常短暂,常常有人调侃……详细>>

如何有效养肺 这些方法让你健康养生

肺是身体中很容易生病的器官之一,稍不注意最容易出现肺热咳嗽、流鼻涕、痰黄等情况,除了要注意平时的穿衣保暖之外,更要注意饮食方面调节。究竟……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