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月经一般几天?4招测出自己月经是否正常

2014-11-14 08:31:26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是女性每个月的好朋友,关系着女性的健康。但是自己的月经是否正常吗?也许你以为定期来就好了,其实不然,还有很多问题是要注意的,月经一般几天,经血是什么颜色……现在,就来测测自己的月经是否正常吧!

1、月经周期一般是28-30天

只要月经周期有规律性,均属于正常情况,不管是28-30天,还是40天来一次月经。但要注意,月经易受多种因素影响,因此,错后或提前3-5天,都是正常现象。少女在初潮时,由于卵巢刚发育,功能还不完善,出现功能紊乱和不规律,这不是病理现象。但如果这次月经周期是40天,下次是20天,而且常常出现这样情况,失去了周期性,这属于月经不调。

2、月经期大约是2-5天

行经的规律一般是第一天经血不多,第二三天增多,以后逐渐减少,直到经血没有。而有的人经血没有以后,过一两天又来了一点,称为“经血回头”,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如果有的经期长达10-20天或有的经期只是“一晃”即过,这两种现象都是不正常的。

3、 暗红色的经血

正常的血是暗红色的且无血块。如果经血完全是凝血块,是不正常的。如果经血稀薄如水,仅有点粉红色或发黑发紫,则是不正常的。

4、经血量一般是20-100毫升

女子月经量的多少是因人而异,每天一般换3到5次卫生巾或纸,才算是正常。如果经血量过多,换一次卫生巾或纸,一下子就湿透,甚至经血顺腿往下流,这就不正常了。月经量过少,可能是因为子宫、卵巢不正常或全身性疾病,应及时就医。

注意:女性经期的禁忌

1、不宜剧烈运动

月经期间要禁止剧烈运动,如跳高、跑步等,不然会加重经期的不适,如腰酸背痛,甚至引起痛经和月经失调。游泳更要避免,是因为经期宫颈口处于微开状态,容易让细菌侵入宫腔,增加感染的机会,导致引发各种妇科炎症。

2、不宜吃生冷、过咸食物

如果月经期间吃生冷的食物或者喝冷饮,会影响子宫的收缩,导致经血排出不畅,引起痛经等问题。如果吃过咸的食物会导致头痛、水肿等问题。

3、不宜冷水洗澡

经期,尽量少触碰冷水,更别用冷水洗澡洗头,避免让子宫受寒,诱发疾病。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招判断自己月经是否正常

有很多女性曾经有过这样的疑问,怎样的经期才算正常呢?想要判断自己的经期是否正常,可以从4个方面进行判别。下面,各位女性朋友们,就过来测测……详细>>

月经那几天,遇见更爱的自己

女人一生会经历400多次月经,每次2-8天不等,一生中1/10的时间都在和生理期纠缠不清。每个女孩都是一朵娇艳的花,值得被精心的呵护和灌……详细>>

月经提前几天算正常呢?

在现代的社会,竞争压力和生活压力增大,压在女性头上的家庭、工作、业绩等等,都让她们身心蒙上一层又一层的压力。长期下来,精神压力紧张很容易……详细>>

你的月经是否正常

女性月经有着千奇百怪的变化,虽然很多女性都知道月经与健康有着直接的关系,但是很少人关心它的异常变化。在中医看来,月经是靠体内的五脏六腑全……详细>>

四个指标 看你月经是否正常

月经对每一位女性来说是熟悉的,同时也是陌生的,熟悉在每个月我们都要经历一次月经来潮,陌生在大部分的女性都不知都月经怎样才算正常。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