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如何自检卵巢疾病?3招护巢养巢

2014-11-07 08:14:5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对女性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其中,卵巢是女性特有的器官,应该好好去保护,维护女性自己的健康。同时,自我检查对于早发现、早治疗卵巢异常或疾病非常重要,避免更加严重的情况发生。>>测测你卵巢健康吗?3大妙招呵护卵巢健康

三招自检卵巢疾病

自检卵巢疾病第一招: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消化道或泌尿道症状、腰腹部不适、有压迫感、月经不正常、出现月经改变、阴道有不规则出血、月经初潮推迟、绝经期提前等等,这些都应引起女性的注意,要及早进行检查,以便及早处理、治疗。

自检卵巢疾病第二招:在早晨醒后,用口腔体温计测体温,记录并绘成基础体温曲线图,一般连续测量3个月以上,可以用此来了解卵巢功能以及有无排卵、排卵日期和卵巢黄体功能。

一般情况下,月经前半周期(即卵泡期),体温约36.5℃,会较低。在排卵期体温会更低,而在排卵后,受孕激素的影响,体温升高至36.5-37℃,直至月经来潮时又会下降,这种体温曲线的变化称“双相型体温”,表示有排卵,正常黄体期不少于12天,体温上升幅度不低于0.3-0.5℃。如果月经周期后半期,体温不上升体温曲线的变化称“单相型体温”,表示无排卵。如果体温上升后持续3周以上不下降并有闭经,可能是妊娠。

自检卵巢疾病第三招:经常触摸自己的腹部,看是否有包块,这是及早发现卵巢肿瘤的有效方法。在清晨起床排空小便后,平躺在床上,双腿稍屈曲,腹部放轻松。用指尖压下腹各部,从小腹部的一侧摸到另一侧,如果发现包块且较硬的女性,即应给予关注,应立即上医院,请妇科大夫做盆腔的触诊和相应的检查,如结合影像检查。

卵巢如此重要,不妨试一下下面的方法来“养巢”。

1、多喝牛奶,多摄入鱼、虾等食物。这些食物含有大量的植物性雌激素,能弥补雌激素分泌不足对女性身体造成的影响。

2、瑜伽保养。瑜伽特殊的锻炼动作和特殊的呼吸方式,不仅可以疏通女性器官的气血循环,还可以调整荷尔蒙的分泌,对保护卵巢有一定的效果。

3、定期检查性激素、乳腺和子宫内膜。按照体内激素水平高低,用激素替代疗法。须适量服用雌激素的女性,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而且三个月要监测一次,可以推迟卵巢功能的衰退期。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体毛旺盛 当心是卵巢疾病

古人对女性肌肤的最高评价莫过于“宛若凝脂”。这不是一般的要求,除了要白皙,还要光洁,于是过重的汗毛就成了罪过。详细>>

女性如何来护理卵巢?给你“护巢指南”

只要卵巢保养得好就能够让女性皮肤保持细腻光滑状态,而且调节了内分泌,提高了性生活的质量。当卵巢功能出现异常时,势必会影响到性功能以及性激……详细>>

警惕!肚子上“游泳圈”或是卵巢疾病作怪

已经到了夏至,减肥这事儿已经到了耽误不得的地步了,再耽误下去的话你就只能接受一整个夏天都是胖子的命运了。当美女们首先考虑以节食、运动甚至……详细>>

呵护“小花园” 卵巢自检秘诀

卵巢自我检查对于早发现、早治疗卵巢异常或疾病非常重要。常见的自我检查方法包括以下几种。看看专家为我们介绍了哪些自检的好方法:详细>>

如何保养卵巢?3+1疗法助女性养巢

卵巢是女性重要的内分泌腺体之一,其主要功能是分泌女性激素和产生卵子。而雌激素是促进女性生殖器官、第二特征的发育和保持,可以说是女性能焕发……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